分享到:

出行人数爆增 今年“五一”假期如何确保安全?

出行人数爆增 今年“五一”假期如何确保安全?

2021年05月01日 03: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闻1+1丨出行人数爆增、生产经营活动增多 今年“五一”假期如何确保安全?

  29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最近,国务院2020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16个工作组正在各地考核巡查,通报六起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究竟典型在哪里?暴露了怎样的问题?面对“五一”假期出行人数将爆增,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持续增多,“五一”假期如何确保安全?

  《新闻1+1》连线应急管理部安全监察专员李豪文,共同关注安全问题。

  “五一”假期,安全防范最重要

  面对“五一”小长假的安全问题,应急管理部安全检查员会担心什么?重点防范什么?

  应急管理部安全监察专员 李豪文:“五一”期间的隐患最突出,这几天已经进入了战备状态。我和我的同事们,自从本周以来在应急管理部指挥、统一领导之下,各个岗位随时做好应急。安全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下功夫的就是防范。

  “五一”假期 安全监察专员有三个担心

  “五一”期间有人出行,也有人同时在进行生产活动。对于安全监察专员来说,出行方面三个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应急管理部安全监察专员 李豪文:出行方面最担心高速公路速度非常快,各种车辆非常集中,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大客车和大货车追尾事故很容易引发群发群伤。二是消防,现在人流流动量很大,特别是人员密集型场所,大型综合体餐饮、娱乐、消费集中在一起,消防的隐患很大。三是民宿这些小餐馆、小餐饮店的消防非常脆弱,一旦发生消防隐患引起火灾,他们的处置能力很薄弱。所以这些方面也需要我们重点加强的地方。

  相比去年,安全警钟敲响,特别之处需要下特殊力量

  为什么今年的“五一”格外的让人担心和特殊?

  应急管理部安全监察专员 李豪文:从去年4月份以来,陆续进入全面复工复产之后,“十一”假期和今年清明节假期两个节日事故很集中,以前没有这种情况。“十一”期间8天时间和清明一天时间,9天发生了多起重大事故,这是多少年来没有的情况,给今年“五一”安全防范敲响了警钟。

  特别之处、特殊之处,也是需要我们下特殊力量的地方,今年这些环节当中我们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防范的力量应该比以往更加突出,原因在哪里呢?现在全面进入复工复产以后,一些地方急于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会造成一些生产单位、建设单位抢工期、抢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生产,人困马乏,违法违规的现象更加突出。在这一方面我们重点防范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发现的地方,这是最要命的(地方)。

  安全永远是发展的前提

  老百姓一说到安全生产经常会说一句话,“买得起棺材,买不起药”,这话反过来理解“如果您多买点药,就不用多买棺材了”,怎么理解这句话?这次对山西煤矿发现了问题,但没出事,罚款超过了2100万,这是不是“买药”的一种方式?

  应急管理部安全监察专员 李豪文:安全工作最需要下的功夫就在预防上。在事故发生之前,山西煤监局查处的案例非常具有代表性,没有发生事故,但是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进行查处,立即整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也就是把事故的查处变成隐患的查处,把隐患当做事故严重对待。2100万的罚款,它的停产整顿力度很大。

  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这么大的停产整顿力度反而没有影响煤矿产量的提高,2020年比2019年全省增长了7500万吨的煤炭,效益反而提高了。说明了什么问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和安全从来不是对立的,有的地方把严格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对立起来,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安全永远是发展的前提。

  经济复苏,一定要伴随安全生产事故总量的“复苏”吗?

  去年前三个月有疫情情况下,安全生产事故的数量是负增长的;但是自去年4月经济快速复苏后,全是正增长的。经济复苏一定要伴随安全生故总量的“复苏”吗?

  应急管理部安全监察专员 李豪文: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从改革开放以来,包括进入21世纪以来,发展的水平是不断的提高,从事故总量上看,也是逐步下降,重大特大事故都在下降,在一定的环节当中,为什么背道而驰?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一些地方没有真正落实下去,这是最根本原因。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