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戎马半生的陈毅元帅为何“马门立雨”?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戎马半生的陈毅元帅为何“马门立雨”?

2021年05月11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马学玲)提到陈毅,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对,十大元帅之一——杰出的军事家、外交家。其实,他还是一名诗人,一个擅长与知识分子打交道的儒雅文人,其中“马门立雨”的美谈广为流传。

  1952年4月,时任华东军区司令员兼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因劳累过度、身体不适来到杭州休养。想到一代大儒马一浮先生就住在本地,他便特地去西湖蒋庄看望。

  陈毅一行到达时,恰逢马一浮午睡未起。马一浮的家人不知客人是谁,便说主人正在休息,等一会儿再去通报。陈毅当即嘱咐不要惊动老人,自己稍后再来拜访。他在附近的花港公园转了一圈,折回时,马一浮依然未醒,此时下起细雨。马一浮家人邀陈毅一行进屋稍候,陈毅说:“未得主诺,不便遽入”,坚持站在门外等待。马一浮睡醒后,得知有贵客等在门外,还淋了雨,连声道歉。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马一浮只痴心于学问,不问世事。

  此番蒋庄初见,马一浮与陈毅相谈甚欢,十分投契。陈毅趁机邀他出山,为国家做些事情。最终,马一浮改变终生不仕的想法。

  其实,“马门立雨” 不过是陈毅与知识分子做朋友的一个例子,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据陈毅长子陈昊苏透露,陈毅与郭沫若有诗歌赠答。郭沫若曾写道:“一柱天南百战身,将军本色是诗人”,陈毅则向这位中国白话诗的巨人回赠了一首很长的白话诗,赞美他在人民革命事业中建立的文学功勋。

  陈毅和柳亚子先生也有诗词交往,柳亚子赞誉陈毅“兼资文武此全才”,陈毅则视柳亚子先生为令人尊敬的前辈。

  ……

  陈毅虽戎马半生,却时时散发着书生本色:为人谦逊,忠厚宽容,真诚待人。他对许多知识分子及其家属都多有关照,如留在上海的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等。广为流传的,还有他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的故事,受到广泛好评。

  戎马倥偬,提笔写诗;身居要职,礼贤下士……陈毅与知识分子之间的无数佳话,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知识、对知识分子一以贯之的重视。

  “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 (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