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推进大湾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 诉前化解纠纷比例近八成

广州推进大湾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 诉前化解纠纷比例近八成

2021年05月18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5月18日电 (方伟彬 谢君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18日通报,2019年至2020年,广州共有9814起涉旅游纠纷在诉前化解,比例达78%。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旅游行业受到冲击,旅游投诉、纠纷数量呈上升趋势。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级负责人袁定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健全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工作机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

  其中,与广州法院联合出台妥善处理涉疫旅游投诉政策指引,推动组建旅游纠纷诉调联合中心,严厉打击文化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开展旅游普法知识宣传解读等措施,分类研究、稳妥调处涉疫情旅游纠纷投诉,切实依法维护旅游企业和游客合法利益。

  近年来,广州法院加大与行政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组织的沟通,充分发挥“法院+”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在旅游投诉纠纷数量急剧增长的背景下,扎实推进涉旅游矛盾纠纷诉源治理。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姜耀庭介绍,广州法院积极履行司法审判职能,打造广州旅游法治品牌;依托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推动旅游纠纷高效化解;加强在线诉讼服务力度,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满足当事人多元诉讼需求。

  同时,广州法院加强与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沟通协作,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构建广州旅游纠纷“巡回法庭+联合工作机制”矛盾化解新格局,健全旅游纠纷多元化解“五大配套机制”,推动旅游纠纷集成式、一站式解决。在法院、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共同努力下,大量旅游投诉纠纷化解在诉前。

  今后,广州法院将继续坚持专业化审判,持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进一步提升旅游纠纷审判质效,积极延伸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引导旅游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推动旅游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营造旅游消费安全法治环境,打造涉旅纠纷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