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端”对话威海 全国中日“对话地方”系列活动启幕

“云端”对话威海 全国中日“对话地方”系列活动启幕

2021年05月18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作为今年全国中日“对话地方”系列活动的首场,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日前举行。与会者“云端”对话威海,以期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记者18日采访获悉,此次中日经贸文旅交流推介会在威海设置主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威海经贸产业、文化旅游、园区招商、对外合作优势推介”为主题。来自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大阪府议会日中友好亲善议员联盟等中日机构的代表,以及日资企业代表共260余人参会。

  “一衣带水且拥有两千年交往史的中日两国,用实际行动续写了一个又一个’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友好佳话。”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玉萍在致辞时表示,地方交流与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市一直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积极招商引资。

  据统计,威海市现存日本投资企业125家,实际到账外资存量为2.09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2.98%。2020年,全市共有1484家企业与日本有贸易往来,对日本贸易额16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在日本设立项目36个,其中办事机构17个,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438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水产养殖加工、电子科技研发、医药制造、橡胶制品、贸易及办事机构等。

  威海市日本商务代表、C&Z国际交流株式会社社长陈铮在推介辞中表示,威海与日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城市因为外来务工人口缺乏导致无法复工复产,但威海不仅可以稳定保障自己的劳动力供给,产业也迅速地恢复起来。优越的投资环境和专业的保障服务加持下,欢迎更多日本的相关运营管理公司、企划公司集聚威海。

  据悉,威海将在今年打造中日(威海)产业园,围绕新材料及应用、生物医疗、机电装备以及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打造“类海外”环境,促进在威投资日本企业形成集聚效应。

  与会者同时着眼于文旅为媒、山海协作。“一千多年前,日本高僧圆仁作为最后的遣唐使之一,在赤山法华院进行了两年九个月的修行,归国后修建而成的赤山禅院,使得自此在中国威海和日本京都有了两座同名寺院……”《千年缘续 异域同天》专题片如是说。

  随着中日各友好城市民间交流活动日益增多,针对日本游客推出的历史寻踪游、青少年研学游、运动休闲游、健康旅居游等产品,已成为山东省、胶东半岛日本入境旅游产品的核心板块之一,年接待日本游客2.6万人次,占接待外国游客的4.29%。

  “日本旅游业协会希望通过这次的威海市推介活动让威海与日本结下深厚的缘分,同时在日本国内宣传还没有普及到日本的诸多旅游都市的魅力。”一般社团法人日本旅行业协会关西事务局事务局长中野裕行说,希望此次推介会成为中日友好的纽带和连接未来的力量,为双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