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黄河滩区村庄的“云经济”

黄河滩区村庄的“云经济”

2021年05月25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黄河滩区村庄的“云经济”
    图为位于黄河滩区的兰考张庄村。 阚力 摄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黄河滩区村庄的“云经济”

  中新网开封5月25日电 题:黄河滩区村庄的“云经济”

  作者 阚力

  接近午间,申学风闲了下来,在村头阴凉的地方,打开手机上的社交软件,翻看着张庄村“网红”们拍的短视频,点赞量和评论区是他最关心的。

  这些“网红”,都是在网上推介、宣传张庄村的村民。申学风是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近3000人的村子实现网络全覆盖后,每天翻看短视频社交平台,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刷短视频缘何成为村支书比较重视的工作,这首先要从张庄村的地理位置讲起。位于河南省兰考县的张庄村,地处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曾是兰考最大的风口,也是当地沙害最严重的地方。

  历经数十年,张庄村完成了风沙治理,但土地贫瘠让村子一直在贫困中挣扎。在脱贫路上,张庄村借着互联网的“东风”,让旅游、种草、养殖等特色产业走上“云端”,“云经济”开始在村里开花结果。

图为张庄村的草坪产业。 阚力 摄
图为张庄村的草坪产业。 阚力 摄

  在旅游方面,张庄村结合红色元素,建设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四面红旗纪念馆等,打造“梦里张庄”这一品牌。

  “梦里张庄”一度成为河南乡村旅游的符号,吸引游客纷沓而至。这让村民陈学书等人嗅到了商机,他们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农家乐。

  今年61岁的陈学书,是张庄村民宿的首批实践者。近几年,他们紧跟网络潮流,把村里美景、民宿特色,拍成短视频放到社交平台。

  久而久之,他们的民宿,从最初的备房、备餐、被动迎客,变成如今的预约入住、定制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张庄村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现在客人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提前在网上预订房间和就餐,我们根据需求预留房间、准备新鲜菜品。”陈学书告诉记者,他家民宿一天最高收入上千块钱。

  走出陈学书家的民宿,正对面就是张庄村的“网红”打卡地——幸福路。路两侧,既有“村味”十足的馒头、香油、红薯粉等特产商店,又有不失文化品位的书馆等。

  “90后”雷慧杰的店就在其中。走进店里,印着雷慧杰图像的张庄蜜薯条首先入眼。包装袋上写着:“我是兰考县张庄村返乡创业大学生,我为家乡代言。”

  联系物流司机、督促客服发货……在店里采访时,雷慧杰放在吧台充电的手机,响声不断。

  “刚才网销的140单商品,装成14箱发往兰考县城。”雷慧杰告诉记者,各种沟通、各种电话是她的常态,“不过我们现在有自己的‘带货’主播团队,我已经很少直播‘带货’了。”

图为张庄村一隅。 阚力 摄
图为张庄村一隅。 阚力 摄

  从质量把关到产品包装,2018年大学毕业后,雷慧杰与村民一道为村里的农副产品换“新衣”,风生水起地做起电商。

  目前,雷慧杰通过对村里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等的深加工及包装设计后,进行网上营销,月销售额已经能达到30万元。“电商从根本上盘活了村里的经济。”谈及农副产品“云销售”,村民李玉娥脸上洋溢着笑容。

  “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在张庄村,不起眼的草,却成为了村里的特色产业。这得益于黄河滩区空地多,土质又适宜种草。

  目前,张庄村草坪的种植面积达到40多万平方米。申学风介绍,草坪是一次种植,连续多年收益,一年能卖三茬。

图为张庄村的民宿。 阚力 摄
图为张庄村的民宿。 阚力 摄

  种草,对滩区农民来说不算难事,如何销售则是农民的短板。

  “从开始种到草长成,我们村民常会拍些短视频,把草坪的基本情况、规模和品种,放在网上宣传出去。”申学风说,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张庄村的草已经销往全国各地,“经常日销售数万元。”

  近年来,“云经济”让张庄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递增。申学风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底,村里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以前的3000多元,增至151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分文没有到近80万元。”

图为张庄村的幸福路 阚力 摄
图为张庄村的幸福路 阚力 摄

  “云端”带活了乡村经济,也让农民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其实,在中国内陆乡村,“云经济”“云生活”已经颇为常见,张庄村只是一个缩影。这都基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2.3%,与城镇地区覆盖率虽有差距,但过半中国农民已经用上了网。如河南已有4.6万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