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争取年底实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全覆盖

宁夏争取年底实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全覆盖

2021年05月26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争取年底实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全覆盖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5月26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在26日举行的宁夏检察机关监督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开展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宁夏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共建成“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11个,并将力争今年底在宁夏各县(区)全部建成一所“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

  司法机关在办案中反复询问和接触未成年被害人,导致被害人需要反复回忆被侵害的过程,不利于他们尽快走出被侵害的阴影,影响其健康成长。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年初牵头制定并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团委、妇联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规定司法机关要尽可能一次性完成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人身检查、物证提取、伤情固定、辨认等侦查取证工作,并根据需要同步落实对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措施。同时该《意见》还明确了宁夏“一站式”办案场所的建设标准、功能要求、取证程序、救助方式等内容。

  据统计,宁夏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宁夏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共建成“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11个,已借助“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开展一次询问145人,开展物证提取、伤情固定、辨认等工作56次,开展心理疏导等救助工作42人次,“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价值作用充分凸显。

  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还于今年初牵头制定并与宁夏监察委员会、高级人民法院、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卫健委、团委、妇联、残联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的实施细则”,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薛正俭介绍,下一步,宁夏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力争今年底宁夏各县(区)全部建成一所“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实现所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全部在“一站式”专门办案场所进行取证,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