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科研人“迈三坎”挣脱技术束缚:实现动物疫苗自给自足

甘肃科研人“迈三坎”挣脱技术束缚:实现动物疫苗自给自足

2021年05月26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科研人“迈三坎”挣脱技术束缚:实现动物疫苗自给自足
    图为刘学荣在实验室进行“细胞传代”。(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26日电 (高康迪)“选细胞、纯化抗原、设备生产,是我一个坎一个坎迈过来的。”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学荣用无数个实验室枯燥的日子打破了“细胞只能引进、生物反应器只能进口”的固有看法,实现了“动物疫苗”全程自主研发。

  口蹄疫是猪、牛、羊等主要家畜和其它家养、野生偶蹄动物共患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易感动物达70多种。该病传播途径多、速度快,曾多次在世界范围内暴发流行,造成巨大政治、经济损失。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A类传染病之首。

图为中农威特公司自主研发的“动物疫苗”生产设备。 受访者供图
图为中农威特公司自主研发的“动物疫苗”生产设备。 受访者供图

  “进口细胞背景不清楚、进口设备价格昂贵,而且要等很久。”诸如此类问题给疫苗生产带来很大的难题,刘学荣便在心里埋下种子,下决心拼尽全力从源头研发。从那天开始,他就把“家”搬到了实验室。

  “细胞种子驯化,首先是细胞工艺摸索。”为了驯化细胞,他带领团队每天泡在实验室大概12小时以上,有时为了观察细胞,每天趴在显微镜上,一看就是大半天。

  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和试验,终于在2009年,刘学荣带领团队驯化“悬浮培养细胞种子”,各项参数达标,彻底摆脱了国外“悬浮技术”束缚。

  刘学荣来不及享受“阶段喜悦”又带着研发团队投身于设备生产设计工作中,“涉及生物工程知识,国内没有参考的例子,也没有国外参数,只能摸索,每天不停地想”。

  刘学荣回忆,公司最早没有生物反应器,只有简易储液罐,不具备细胞培养条件,那段时间,细胞培养只能采用手动,包括融氧、PH、碱等关键条件和参数,都需要时刻守着人工调节,就这样一个个细胞也长了起来“规模化悬浮培养也许不像别人说得那么难”。

  他开始试着设计生物反应器,“当时生产线的生物反应器都设计好了,准备第二天开始加工,但当天晚上梦见设备的阀门安装方式有误,细胞全部死亡”。半夜惊醒的刘学荣对设计图纸的阀门安装方式进行核查。

  随着疫苗质量的标准不断提升,口蹄疫疫苗的纯化成了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难题,“提纯”是提高疫苗质量的关键,一次一次的尝试后,可还是失败了。当时信心满满的刘学荣深受打击,一个因素一个因素排除,三个月才找出原因,一年后,完全掌握“抗原提纯技术”。

  用五年时间迈过三个坎的刘学荣在一次次总结失败经验和坚持中实现“建立口蹄疫生产技术体系”的最初愿望。2013年国内从原材料到技术到设备完全实现自给自足。

  目前,中农威特已拥有两个国际先进水平的口蹄疫疫苗GMP车间、两条设备技术一流的生产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病毒规模化全悬浮培养和抗原浓缩纯化生产工艺,承担国内30%口蹄疫疫苗生产。

  刘学荣表示,将来该研发团队将进一步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疫苗成本,为动物成长安全“保驾护航”。(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