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三乙火箭送风云四号02星升空 金牌火箭开启新一轮高密度发射

长三乙火箭送风云四号02星升空 金牌火箭开启新一轮高密度发射

2021年06月03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三乙火箭送风云四号02星升空金牌火箭开启新一轮高密度发射
    6月3日,长三乙火箭送风云四号02星升空。 郭文彬 摄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桑茜 王海露 郭超凯)6月3日0时17分,长征三号乙遥72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托举风云四号02星直奔苍穹,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由此拉开了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新一轮高密度发射任务的序幕。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包含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3型火箭。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三乙遥72火箭01指挥张涛介绍,本次发射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全年新一轮高密度发射的首战,型号后续任务比较集中,将在7个月内执行近10次发射任务,密度最高时平均半个月左右就要发射一次。为此,研制团队做了充分准备,在技术上不断优化,以高质量保证成功。

  此次发射的风云四号02星,是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首发业务星,将极大增强我国的天基气象观测能力。

  为了给用户提供优质的发射服务,本次任务中,研制人员主要实施了火箭发动机工艺改进和可靠性增长项目,使发动机的质量更加稳定可靠,同时对利用控制机进行了改进优化,持续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在前期任务试点的基础上,型号队伍在此次任务中全面实施了电子化质量确认制,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实质量确认过程和结果的精细化管控。此外,团队还创新性地将精细化作业书与质量确认电子化相结合,可随时通过电子化查询,确保了过程和结果质量控制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本次发射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第119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72次发射。(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