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黄麻纪念园:文物背后的热血往事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黄麻纪念园:文物背后的热血往事

2021年06月07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黄麻纪念园:文物背后的热血往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北红安6月7日电 题:探访黄麻纪念园:文物背后的热血往事

  作者 武一力 任思雨 李季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首革命歌谣,是当年英雄红安儿女前仆后继、不怕流血牺牲的真实写照。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共产党宣言》 武一力 摄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共产党宣言》。 武一力 摄

  黄安,现湖北省红安县。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在册烈士22552人,是“中国第一将军县”。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 任思雨 摄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 任思雨 摄

  记者6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来到位于红安县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简称“黄麻纪念园”)进行探访。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晏春山的头发 任思雨 摄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晏春山的头发。 任思雨 摄

  黄麻纪念园内,郁郁葱葱。在巍峨耸立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心怀敬仰的人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黄麻纪念园藏有革命文物15503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45件。在黄麻纪念园文博管理员李祝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黄麻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看到,一件件革命文物,承载着可歌可泣的故事,见证了热血奋斗的光辉岁月。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张南一的长衫 武一力 摄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张南一的长衫。 武一力 摄

  其中,展柜里的一本《共产党宣言》,书页已泛黄。1926年,进步青年张行静从武汉中学毕业,带着董必武先生赠予的《共产党宣言》,回到家乡红安,以教师身份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一缕被树枝挂掉的长发,背后是一位女烈士悲壮的往事。革命战争时期,晏春山经常化妆成小贩,为红军游击队筹粮购药,搜集情报。1933年5月,她不幸被捕。敌人逼晏春山去找游击队,她将敌人带去远离游击队的鸡公寨大花台崖顶,高喊一声“红军万岁”,便纵身跳崖牺牲。这缕被树枝挂掉的头发,是其丈夫在收拾她的遗体时发现的。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程训宣的棉袄 任思雨 摄
图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的程训宣的棉袄。 任思雨 摄

  “因常穿着一件蓝色长衫,乡亲们便亲切地叫他‘蓝衣先生’。”李祝萍指着展柜里一件折叠整齐的蓝色长衫介绍道。长衫的主人原名张香奎,因乡亲们的称呼改名为“张南一”。他1925年入党,经常乔装成打鼓说书的艺人,到各村宣传革命思想。1927年,凶残的敌人用铁丝把他的肩胛和脚跟穿连起来,逼迫其投降。张南一宁死不屈,壮烈牺牲。这件他生前常穿的长衫,被后人捐赠至黄麻纪念园。

  一件老旧的女士棉袄,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这是烈士程训宣生前的衣物。她1929年参加红军,并与徐向前结婚,婚后在区、乡苏维埃政府负责支前工作,组织妇女为红军送饭、洗衣做鞋。1932年,年仅22岁的她被错杀。这件程训宣的棉袄,后经由一位密友转给徐向前。

  据介绍,黄麻纪念园烈士纪念馆记载了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中牺牲的263位烈士的生平事迹,他们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14岁。

  李祝萍说,希望如今的游客,能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