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见证对理想的坚持:探访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

见证对理想的坚持:探访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

2021年06月08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见证对理想的坚持:探访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
    图为5月11日拍摄的根据中共六大参会代表所写回忆录进行复原的会议大厅。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中共百年华诞)见证对理想的坚持:探访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

  中新社莫斯科6月8日电 题:见证对理想的坚持:探访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陷入白色恐怖中。为总结大革命及其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在报请共产国际同意后,中共中央确定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六大,这是中共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在这次会议上,142名出席代表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大会基本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时光荏苒,90余年后,再次探访中国共产党人在海外留下的这处红色足迹,依然能感受到当年中共革命先驱者对理想的坚持和对中国未来的求索精神。

图为5月11日拍摄的正在进行外部修缮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图为5月11日拍摄的正在进行外部修缮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乘车从莫斯科市中心往西南方向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当年六大的会址——位于莫斯科圣三一区五一乡五一村的一座建成于18世纪的贵族庄园主楼。这座主楼随着历史变迁,几经易主,再后来这里又发生过火灾,在修复前仅余残垣。

  2010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向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提出在中共六大会址设立纪念馆。这一提议得到了普京的热情支持。2013年3月,中俄双方举行了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启动仪式,并于2016年6月完成了修复工程。

  “修旧如旧”的会址常设展览馆是一座黄白相间的欧式小楼。步入一楼,展品十分丰富,从代表人员名单到选举结果纪要,从军事报告到政治决议文件等都有。这些珍贵文件有的是中文,有的是俄文,有的是用手写,有的则是打字机打印,历史感十分强烈。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展览馆的“中共六大的筹备与召开”部分,展示了在当年白色恐怖中,为了参加会议,代表们冒着生命危险,从上海、北京、大连等地,冲破重重险阻,辗转多地经绥芬河或满洲里过境,前往莫斯科开会的路线图。据展览馆副馆长李守义介绍,即使到达会场后,每个代表也都要隐匿真实姓名,以编号相称,当时环境紧张可见一斑。在另一块展板上,可以看到苏兆征、项英、周恩来、瞿秋白、李立三等14人被选入六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名单。

图为5月11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副馆长李守义在介绍展览馆的相关情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图为5月11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副馆长李守义在介绍展览馆的相关情况。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李守义说,这些代表大部分是“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在当时“宁可错杀千人,不可放过一个”的恐怖环境下,辗转千里参会,体现出那一代革命者对理想信念执著追求的精神。

  展览馆二楼是复原的会议大厅,再往上的阁楼则是代表们居住的房间。会议大厅里,主席台上方悬挂着红色横幅,用中俄文写着“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台下则是一排排长条凳;在代表们曾住的房间里,古典风格的木床、写字桌,墙上的油画,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李守义介绍说,由于当年六大是在保密情况下举行的,因此没有任何影像资料,这些场景都是根据参会代表后来写的回忆录进行的复原。

  李守义说,展览馆自从2016年7月对外开放以来,已经接待了约2.4万人次,其中约三分之一是俄罗斯游客。这个展览馆除了宣讲六大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之外,还通过举办“天涯共此时”“欢乐春节”等文化活动,向俄罗斯民众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览馆的建成,为中俄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新桥梁。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日子 。目前展览馆正在对一些局部地方进行粉刷、修缮,补充2016年至2020年中俄关系发展的新资料。所有工作将在6月30日结束。此外,李守义提到,7月份展览馆计划举办一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展”,计划用100块展板,反映中共百年发展历程。(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