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网红”古村落展新姿

福建“网红”古村落展新姿

2021年06月08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康中国)福建“网红”古村落展新姿

  中新社福建宁德6月8日电 题:福建“网红”古村落展新姿

  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叶茂

  看书、绘画、照顾客人、网上上课、写作,这是来自浙江的“90后”姑娘蔡圆圆的乡村生活。

图为5月13日,航拍龙潭古村落。(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5月13日,航拍龙潭古村落。(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漫步于福建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穿村而过的溪流两侧,是一座座黄墙黛瓦、 错落有致的古朴老宅。溪边,孩童嬉戏、妇人浣衣;石板路上、亭子内,可见一些画家前来写生、作画,将这个掩映于青山绿水间的传统古村落,“搬”于画板上。

  座座老宅中,是一间间书吧、咖啡屋、民宿。蔡圆圆的“圈圈圆圆工作室”,就藏身于这些老宅之中。

  2017年10月,在屏南县双溪镇学习油画的蔡圆圆,来到龙潭村复办的龙潭小学支教,教授语文。支教结束后,蔡圆圆和男友温怀德租下古厝,内部翻新改造成民宿和自己的工作室,并于2020年9月份对外开放。

  “龙潭村山清水秀,我也喜欢画画和写作,将自己的热爱融入生活和事业,兴许还能创造不一样的可能。”在蔡圆圆看来,有互联网的“加持 ”,年轻人在农村创业其实很有前景。

图为5月13日,龙潭村“新村民”蔡圆圆(右)和男友温怀德在自己翻新改造的民宿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5月13日,龙潭村“新村民”蔡圆圆(右)和男友温怀德在自己翻新改造的民宿里。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几年前,龙潭村还是一个常住人口不足200人的“半空心村”。因人均耕地少,之前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许多老宅年久失修,只剩断壁残垣。

  2017年5月起,在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的带动下,龙潭村引进文创和专业设计人才,实施文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计划,采取“新村民”出资、村委代租代建模式,拯救老屋,吸引“新村民”在老宅中投身文创事业。

  曾婉珍就是一位“新村民”。从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后,曾婉珍夫妻俩一直从事美术教育行业。2019年9月,曾婉珍和丈夫胡文亮租下龙潭村里的一栋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和一间青花瓷主题小酒馆“檀舍”。

  走进小酒馆,这里没有城市酒吧的嘈杂与喧闹,只有乡村的安静与简约。室内摆放的油画及水彩古村系列明信片,为酒馆增添了不少艺术气息。

  “龙潭村静谧中带有浓厚的文艺色彩,而且有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新村民’,这是我喜欢和向往的生活。”曾婉珍说,大家自发组织画展、文创集市、音乐节等,在分享中实现自我学习和成长;繁忙之余,还有时间去规划未来,做想做的事。

  在龙潭的日子里,曾婉珍种花、绘画、陪伴孩子,偶尔拿起吉他拨动,并用短视频和直播在网上分享自己的乡村生活。曾婉珍说,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乡村创业并不是隐居,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福建乡村生活的美好。

  妻子经营酒馆,丈夫胡文亮投资翻新改造的兼具酒馆、民宿和陶艺等功能的文创空间,也于2020年5月正式开业。他在黄酒的文创包装中融入油画、动漫、四平戏等元素,让拥有悠久历史的龙潭黄酒焕发出新的活力。

  胡文亮称,黄酒生性温润,口味醇厚绵长,用文创包装迎合年轻人,在年轻人群中培育黄酒的饮用习惯和文化传承,市场潜力未来可期。

  文化创新,赋予村庄新的活力。在龙潭村,像蔡圆圆、曾婉珍这样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村民”已有147人,在此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2020年8月,龙潭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的游客从4年前的0人次,增长到每年20多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期间,龙潭村接待游客2.95万人次,住宿、餐饮等综合收入200万元人民币,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网红打卡村”。(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