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纪念馆开馆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纪念馆开馆

2021年06月11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纪念馆开馆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6月11日电 (张芹 况昕昀 李步敏)位于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内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以下简称“三厅”)旧址纪念馆11日开馆,这是三厅成立83年后首次布展陈设。

6月11日,位于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内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以下简称“三厅”)旧址纪念馆开馆,这是三厅成立83年后首次布展陈设。图为修葺一新的三厅旧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芹 摄
6月11日,位于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内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以下简称“三厅”)旧址纪念馆开馆,这是三厅成立83年后首次布展陈设。图为修葺一新的三厅旧址。 中新社记者 张芹 摄

  1938年4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在武昌成立,周恩来任副部长。政治部第三厅设在昙华林(现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内),郭沫若担任厅长,主管全国抗战宣传工作。一时间,田汉、冼星海等大批文化艺术界进步人士云集武汉,致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武昌成为当时全国文化抗战中心。

  三厅成立当月便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战扩大宣传周系列活动。抗敌宣传队、抗敌演剧队和孩子剧团等,深入武汉的大街小巷和郊区农村,开展抗日宣传,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抗战的信心。

6月11日,位于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内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以下简称“三厅”)旧址纪念馆开馆,这是三厅成立83年后首次布展陈设。图为郭沫若之女郭平英出席开馆仪式并发表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芹 摄
6月11日,位于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校园内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以下简称“三厅”)旧址纪念馆开馆,这是三厅成立83年后首次布展陈设。图为郭沫若之女郭平英出席开馆仪式并发表致辞。 中新社记者 张芹 摄

  在11日举行的开馆仪式现场,郭沫若之女郭平英,周恩来之侄周秉和,田汉之孙、欧阳予倩外孙欧阳维,夏衍孙女沈芸,瞿白音之子瞿向明等三厅成员家属及后人们重聚在此,共同缅怀先辈。

  “这里曾是父辈们战斗过的地方。”郭平英表示,纪念馆开馆对于研究抗战史,特别是抗战文化史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将帮助人们更加清楚、全面地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三厅旧址展览主题为“国统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斗堡垒”,分为“名流内阁文化战士”“领导救亡战斗堡垒”“历史贡献永载史册”三个部分,介绍了从成立三厅在全国掀起文化抗战高潮,到三厅成员积极组织宣传抗战,直至最后撤离的详细发展历程。

  据了解,三厅旧址修缮工作历时三年。其间,工作人员数次前往北京、重庆等地寻访线索,并多次组织专家研讨会、方案评审会、三厅家属座谈会征集史料、文物。(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