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无党派人士赴重庆调研:聚焦产业链升级 助力畅通“双循环”

全国无党派人士赴重庆调研:聚焦产业链升级 助力畅通“双循环”

2021年06月15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考察团实地考察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何蓬磊 摄
图为考察团实地考察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何蓬磊 摄

  中新网重庆6月15日电 (记者 刘相琳)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6月7日至10日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重庆,围绕“优化升级产业链,助力双循环新格局”进行重点考察调研。

  重庆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制造业基础雄厚,近年来正着力升级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考察团实地考察了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深入了解重庆以“芯”“屏”双核为支撑的半导体价值链。此外,考察团还走访了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展示馆、重庆美的制冷设备公司,以及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地。

  汽车制造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重庆汽车产业龙头企业的长安汽车,近十年来已累计投入近千亿元用于研发,迄今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2020年,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累计突破1900万,领跑中国品牌汽车。考察团一行重点考察了长安全球研发中心,详细询问了长安汽车在智能化转型升级中的举措,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远景规划。

图为考察团与企业召开座谈会。何蓬磊 摄
图为考察团与企业召开座谈会。何蓬磊 摄

  除实地考察外,考察团还召开了三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分别与重庆市级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代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了解重庆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创新发展中的做法和经验,询问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升级转型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听取学者的思考和建议。

  考察团认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一方面,应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另一方面,应坚持长期研发投入,建设高端科研平台,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向高附加值、高端产业链环节发展,推动提升经济循环效率。

  考察团指出,在产业链升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人才是关键。人才培养周期长,应该“两条腿走路”,在培养当地人才的同时,还要创新出台各种人才政策,培育“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同时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才能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考察团一行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考察学习。何蓬磊 摄
图为考察团一行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考察学习。何蓬磊 摄

  在渝期间,考察团一行还前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桂园、周公馆、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以及郭沫若纪念馆考察学习。

  考察团表示,将认真梳理相关意见,深入研究分析,总结提炼成功经验,提出政策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我国产业链优化升级建言献策,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调研。(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