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泰宁:“红色+”“绿色+”融合发展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泰宁:“红色+”“绿色+”融合发展

2021年06月2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三明6月24日电 (吴涛 吴晟伟 叶秋云 程春雨)2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据该县大田乡老百姓介绍,原来该乡“脏乱差”,依靠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如今走出一条文化浓、生态佳、产业兴相互融合的发展之路。

  文化浓

  据当地介绍,1931年6月至1933年7月主力红军曾三次“解放泰宁,挥师东进”。所以泰宁县有不少红色历史遗迹,县城内还有一段明清风格的古巷,后改名为“红军街”。每年到这旅游的人不少,并辐射至周边乡镇。

泰宁县红军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泰宁县红军街。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泰宁县大田乡乡党委书记吕孙平表示,大田乡围绕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优势,引进杭州途麓旅游、金泰阳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有限公司,推动红色研学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我们打造了途麓乐园、龙鳞坝、老街休闲庭院、彩虹步道、荷塘悦色等一批精品示范项目,完成了瑞溪两岸夜景提升、墙体彩绘、景观小品以及红色旅游宣传片拍摄制作等氛围营造。”吕孙平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田乡还有手工制做走马灯等文化。手工制灯人黄茂生称,“我从年轻时就制作走马灯、蚯蚓灯等,做了几十年。自从乡里的红色旅游发展起来后,很多来这里参观的人也想体验,有些人也会买灯回去留作纪念,当地居民靠此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生态佳

  除了红色文化底蕴浓厚,泰宁县大田乡生态也极佳,地处峨眉峰西南和天台山东南山麓之间,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途麓乐园负责人在介绍当地环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工作人员在介绍途麓乐园环境。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据介绍,大田乡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森林覆盖率高达88.65 %;辖区内水质类别均达到所在水功能区水质目标,大田溪入选三明市“最佳小流域”。

  在大田乡老党员杨福贤看来,这些年大田最大变化是居住环境变了,白天很多居民坐在公园晒太阳、聊天;傍晚乡亲们又结伴在河边散步闲聊,治安也非常稳定,“前几年这里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附近都是些猪圈、附属房等,到处散发着酸臭味,蚊子乱飞,晚上也没路灯。”

  杭州途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泰宁分公司经理余盛波称,途麓乐园去年8月运营以来接待游客一万余人,未来这里环境将更加优美,“下一步将将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途麓庄园二期、三期建设项目,内容包括花海30亩、主题民宿、樱花滑道、卡丁车赛道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

  产业兴

  大田乡物产丰富,全乡总面积20.8万亩,林地面积18.44万亩,毛竹林4.6万亩,笋制品年产值达6000余万元;水资源丰富且品质优;拥有瓷土、钾长石、金矿等矿产资源;北斗红菇也是当地一绝。

  据当地的笋竹产业协会会长江爱年称,笋竹一直都是大田乡的一项支柱产业,年产鲜笋 6000余吨,从事笋竹制品加工的有160余户470余人。

当地居民居住环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当地居民居住环境一角。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然而,传统笋制品加工模式从鲜笋到笋干得好几个月,生产效率低而且要靠天吃饭,遇到雨水多的日子,笋不仅晒不干,还容易发霉变质。“

  江爱年称,如今大田乡党委、政府引进电烤笋技术,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实施集中烤笋中心及交易市场建设,建成加工车间21间,集中烤房1座,平整晒笋场8000余平方米,目前已有25户晒笋散户入驻。”

  大田乡近年来还建立了洋芋粉丝加工基地,据基地负责人、读书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才春介绍,基地项目累计投资500万元,厂房近日即可投产,全面投产后年产洋芋粉丝50余万斤,年产值900余万元。

  刘才春说,该项目实施让大田乡洋芋粉丝产业形成了“政府带动、企业引领、农户参与”的产业体系;围绕品牌创建,该产品将作为大田乡旅游伴手礼推向市场,进一步推动加工基地与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相融合。

  吕孙平称,近年来,大田乡累计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文游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并取得较好成效。在农业产业上,大田乡在巩固发展烟叶、制种、水稻、笋竹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笋制品、洋芋粉丝等“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农业特色产业“接二连三”。(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