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些“一”太涨知识了!

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些“一”太涨知识了!

2021年06月24日 14:4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小新的vlog】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穿越百年时空来源:中国新闻网

  什么革命文物可以被编为“0001”号?第一本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长啥样?特殊邮编“100100”有何寓意?近日,中新网记者探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其中发现了一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令人难忘的“一”瞬间。

  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

  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被放置在展览馆的靠前位置,破旧的纸面已经泛黄,时隔百年上面仍然字字清晰,经过历史的洗礼,这一初版显得弥足珍贵。

1920年9月出版的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对于这本宣言的译者陈望道很多人并不陌生,1920年2月,他带着一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和一本日文版《共产党宣言》回到浙江义乌老家,在柴屋里潜心翻译。

  江南的早春,时有阴雨。雨水从屋檐滴下,恰好落在柴房的小半边屋顶上。滴答滴答的雨水声没有打扰陈望道的工作,饥肠辘辘的他下意识地伸手抓起桌上的粽子,习惯性地在碟子里蘸点红糖塞进了嘴里。谁料越吃嘴越黑,直到母亲发现才意识到自己把墨水当成了红糖。

  母亲包的粽子和红糖是甜的,那段时间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在墨水中同样品尝出了真理的“甜味”。那些废寝忘食的日子成就了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这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一艘红船在南湖起航

  为了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展览还原了很多真实的历史场景,中共一大是其中颇具特色的一部分。

浙江嘉兴南湖游船模型。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1921年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举行,推开展览馆中一比一仿造的大门,时光也跟着回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会议从7月23日开始,期间于25日至26日休会,30日之前一切都在顺利进行,直到那天一名暗探闯入会场,会议被迫中止,代表们分批撤离。大会的最后一天,代表们分批来到了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最后一次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布局的巧妙设计拉近了“李公馆”与红船的时空距离,将参观者带回到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时刻。

  编号0001的特殊文物

  展览展出国家一级文物420多件,记者在其中发现了一件编号为0001的特殊文物——一座绞刑架。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1927年,奉系军阀张作霖不顾社会舆论的反对,下令将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秘密押至北京西郊民巷京师看守所刑场,施以绞刑。李大钊面对绞刑架正气凛然,第一个从容就义。

  几经辗转,这个绞刑架成为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首件革命文物,被编为0001号,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的一个载体。

  对于牺牲,李大钊早就有着深刻的理解,他生前曾撰文:“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中共七大的投票箱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中国共产党为这次大会的召开进行了长时间的酝酿和筹备,此时,距离上次六大的召开已相隔17年。

中共七大投票箱。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展出的投票箱,整体采用大红底色配以黄色图案,正面以具有陕北地域特色的谷穗为环状底,并饰以党徽、五角星及两面红旗,并用文字注明“七大投票箱”。通过这个投票箱,大会首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除了继承发扬了民主的选举方式,中国七大重要意义更在于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发展的历史经验以及八年抗日战争的经验,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基础。

  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展览馆中,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依然鲜红。时光回到1949年,在物资匮乏的北京,为长约5米宽约3米的国旗找到红色布料和黄绸线并不容易,仔细看还可以发现上面拼补、缝凑的痕迹。

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中新社记者 李京泽摄

  和五星红旗一同展出的还有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穿过的衣服、典礼上使用话筒、中央人民政府木牌等,伴随着开国大典罕见录像的循环播放,观众如同穿越时空回到开国大典那一天,再次感受那一刻的欣喜和激动。

  一份讲话提纲开启一次思想解放

  展览中,几张看似普通的白纸上记录了邓小平拟写的讲话提纲,上面第一句话便是解放思想。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开启了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

邓小平手写讲话提纲。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在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上,邓小平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

  从实践上看,邓小平的这次讲话,既是党和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新政策的开篇作,又是开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时期的宣言书。

  一个村子与脱贫事业

  展览馆中,以1:50比例还原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模型被环绕在屏幕营造的青山绿水间,模型中,村庄木楼相依,万瓦如鳞,安静祥和。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模型。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从此,一场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在十八洞村展开,“精准扶贫”的理念,也深刻改变了中国的脱贫进程。

  一种“中国速度”叫“火神山”“雷神山”

  展览中的火神山医院模型、雷神山医院模型、防护服、抢救设备又把观众带回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的岁月,医护人员星夜奔赴疫情重灾区,口罩遮盖下是坚定的神情。

火神山医院模型。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雷神山医院模型。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那段时间,有数千万网友化身“云监工”在线“监督”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两所医院的建设进度,两所医院在十几天的时间内相继建成,网友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速度”。

  这一速度背后是党中央对人民之上、生命之上的坚守,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中国不仅成功控制住了本土疫情,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全球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如今,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截止今年六月中旬,中国已向世界各国提供了2900多亿只口罩、35亿多件防护服、45亿多份检测试剂,帮助很多国家建设病毒检测实验室。中国还与多国广泛开展疫苗合作,已经通过捐赠、出口等方式,向90多个国家提供了超过4亿剂疫苗和原液。

  特殊邮编“100100”

  展馆主题邮局启用了特殊邮编“100100”。它不仅记录着党史展览馆落成于建党100周年之际,也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据悉,邮票面值为1.20元(人民币),发行数量为820万套。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纪念封。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目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在进行专场开放,预计7月1日之后,适时向公众开放。到时候你会不会来这里参观,并寄出一封具有特殊意义的信呢?

  记者:李京泽 李纯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