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大举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出版座谈会

北大举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出版座谈会

2021年06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大举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出版座谈会
    与会专家在会场认真翻阅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马藏》著作。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孙自法 马帅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出版座谈会”2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及《马藏》编纂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展开学术交流和理论研讨。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北京市委党校等6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会。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马藏》主编顾海良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透露,《马藏》编纂与研究的最新成果——《马藏》第二部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三部第一卷和第二卷以及第四部第一卷和第二卷,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至此,《马藏》已出版四部14卷,共900万字。同时,收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藏》编纂与研究”阶段性论文成果的《〈马藏〉研究》第二辑,也同步出版发行。

  《马藏》旨在通过对文献的系统整理,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发展的相关文献集大成地编纂荟萃为一体。作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大基础性学术文化工程,《马藏》编纂与研究工程2015年3月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2019年5月,《马藏》第一部第一卷至第五卷正式出版。2020年11月,《马藏》第一部第六卷至第八卷出版。

  这次研讨和座谈会上,《马藏》第二部至第四部六卷新成果正式发布,结合之前出版的八卷,初步呈现《马藏》四部整体结构,比较全面地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知识体系和整体面貌。

  顾海良教授介绍《马藏》工程基本情况指出,《马藏》四部现包括著作、文章、新闻报道和党的文献四类。现已出版的《马藏》第一部到第四部14卷著作,能代表6年来《马藏》编纂人员的主要成果。

  他强调,在《马藏》编纂与研究中,要厘清、纠正学界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史认识的大量讹误,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规范,培养良好的学术风气,这是关系到学科政治性、思想性和学术性统一的重要问题,要把思想性、政治性和学术性、学理性统一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整体过程。

  顾海良认为,《马藏》编纂与研究并不仅是一般的文献汇集与校注,还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分量,目的在于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可靠的文献基础和学理基础。同时,《马藏》编纂过程也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过程,是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过程。

  此次会议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办。在学术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近代中国思潮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特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形成”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