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近平为什么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为什么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2021年07月02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习近平为什么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题:习近平为什么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中新社记者 黄钰钦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如是总结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从风雨飘摇的嘉兴南湖中走来,中国共产党依靠着一股又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百年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时,外界既希望于这一特殊节点了解中共精神谱系上的每一个坐标,也试图溯本追源探寻坐标的“原点”——为何伟大建党精神是这个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

  从时间维度纵向看,“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中国共产党精神无疑是伴随其主体的产生而生发。中共成立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神,探寻“精神之源”理应回溯至“建党之时”。

  正如习近平所言,“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在中国共产党曲折的成立过程之中。回望百年前风雨如晦的年代,从上海石库门转至嘉兴南湖畔,中共的历史于此起步,中共的精神亦于此诞生,在前行中不断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追溯初心的坐标“原点”。

  从内容维度横向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在不同时期体现出各自特点,但形成的各种精神之间却一脉相承、相通相融,追根溯源都可以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寻得其底色与痕迹。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照耀出井冈山精神中的“坚定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令人感悟“两弹一星”精神中的“无私奉献”;“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抗震救灾精神中得到生动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凝聚成抗疫精神中的“生命至上”……外界在细观中共百年精神谱系时,都能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找到对应的特质。而这一脉相承的共性,也折射出历史发展的脉络轨迹。

  在外界看来,伟大建党精神之于中国共产党,是理想信仰,更是实践行动。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为理想慷慨赴难的李大钊、“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描绘可爱中国的方志敏、“誓志为人不为家”的赵一曼……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仅有名可查的牺牲者就达370万人。在精神之源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将精神付诸于行动。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在1日的讲话中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有评论指出,踏上第二个百年新赶考之路,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意味着,中共从精神之源汲取赓续前进的动力。

  面向新的征程,如何将“精神之源”变为“动力之源”?习近平当天多次提及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或许正是答案。从“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再到“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个百年政党深知,历经时间沉淀的精神,蕴藏着应对未来挑战的智慧。

  历史可以映照现实,也可远观未来。当外界好奇,已有百年历史的中共,其精神之源如何能“源远”而“流长”,这个迈步走向下一个百年的大党,正从历史获取智慧,向未来给出答案。(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