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31部队“四方楼”遗址文物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731部队“四方楼”遗址文物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2021年07月08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731部队“四方楼”遗址文物首次对外公开展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7月8日电 (胡明红 记者 史轶夫)8日,“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七三一旧址保护成果展”开幕式在哈尔滨市举行。展出文物多数是在731部队“四方楼”遗址考古勘探清理过程中采集,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二战期间,日本违反国际公法在中国秘密建立731部队,进行大量人体实验并实施大规模的细菌战。731部队成为日本策划、组织和实施细菌战的大本营。

  1945年8月,731部队在败退之际炸毁部分设施,形成现有旧址的基本格局。七三一旧址信息全面、证据确凿、遗存完整、特征清晰,是日本侵华细菌战历史的重要罪证。

民众参观展览。 吕品 摄
民众参观展览。 吕品 摄

  “四方楼”遗址是731部队细菌研究的核心区域,包括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因其建筑呈四方形而得名,是侵华日军第731部队进行细菌实验、人体解剖,以及生产细菌武器的主要场所。

  本次展览以“七三一旧址保护工作”为主要内容,重点展示旧址修护、考古发掘、环境整治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以历史照片、文献档案、音像资料为主要表现方式,首次展示七三一旧址考古发掘过程中的大量细节,包括在考古发掘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字、绘图、测量等内容。

民众参观展览。 吕品 摄
民众参观展览。 吕品 摄

  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195件,图片554张,档案资料150件套,展出文物多数都是在“四方楼”遗址考古勘探清理过程中采集,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表示,展品是由中国考古学家用手铲挖掘出来的日军侵华细菌战罪证,是揭示731部队罪行的创新探索,也是跨学科研究日本侵华罪行的科学成果。(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