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方回应美日澳等国炒作“印太”概念:各方应聚焦解决问题而非玩弄概念

中方回应美日澳等国炒作“印太”概念:各方应聚焦解决问题而非玩弄概念

2021年07月19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美日澳等国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炒作“印太”概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各方应聚焦解决问题而非玩弄概念。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美、日、澳等成员在发言中鼓吹“印太”概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亚太经合组织顾名思义,是讨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场合。当前,亚太地区有很多问题需要大家合作来解决。各方应该聚焦解决问题而非玩弄概念,应该切实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而非出于地缘政治考虑拉帮结派,搞针对第三方的“小圈子”。

  他说,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秉持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正确合作方向,推动亚太地区成为互利合作的大舞台,为本地区人民福祉作出不懈努力。

  另有记者提问,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16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实现经济复苏,要尊重法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遵守海洋法公约,尊重人权,确保任何国家不会受到其他国家的经济胁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是讨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场合。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合作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 引入与会议主题无关的话题,显然是文不对题,也与亚太经合组织一贯倡导的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开放合作精神不符。 我们希望个别经济体从亚太共同利益出发,采取建设性态度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为应对当前疫情挑战、促进地区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涉海、人权、所谓‘经济胁迫’等问题,我此前已多次表明中方立场。 某些国家应该反躬自省,不要做口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赵立坚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