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问河南强降雨:这场罕见的暴雨还要持续多久?

五问河南强降雨:这场罕见的暴雨还要持续多久?

2021年07月20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的监测显示,郑州20日16-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要知道,24小时降雨量超过200毫米便已经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当前,郑州市已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

  此次降水过程强度为什么如此之大,持续时间为什么这么长,影响如何?针对此次暴雨,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做出了解读。

7月20日,河南郑州,车辆经过积水路段。近日,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阚力 摄
7月20日,河南郑州,车辆经过积水路段。近日,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河南的这场雨,范围有多大?

  ——全省大部都现暴雨大暴雨

  张宁表示,从7月17日开始,河南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

  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为何出现如此极端的暴雨天?

  ——特殊的气流特征遇到河南的地形

  这场极为罕见的暴雨,强度之强、持续时间之长,背后有什么特殊原因?

  张宁分析称,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

  而河南省之所以出现长时间降水,是因为降水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

  张宁介绍,由于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造成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增高,黄河流域、海河流域中小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另外还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

7月20日,河南郑州,市民冒着暴雨出行。近日,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超庆 摄
7月20日,河南郑州,市民冒着暴雨出行。近日,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此次降水过程有什么样的特点?

  ——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极端性强

  这场来势汹汹的大雨,有什么特征?

  对此,张宁分析,一是持续时间长。7月17日开始,河南省,河南省西部、中西部地区连续四天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并且强降水仍将持续。

  二是累积雨量大。全省平均降雨量113.5毫米,郑州、焦作、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57毫米、210.6毫米、194.5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荥阳市环翠峪728.0毫米。

  三是强降水范围广。全省共有409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23个,大于250毫米的有606个。

  四是强降水时段集中。强降水时段主要从18日夜间开始,北部、中部、西部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五是具有极端性。嵩山、偃师、新密、伊川、登封等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嵩山、巩义、新密、偃师、登封等5个站点突破建站以来 3 日累计降水量历史极值。


7月20日,河南郑州,一车辆经过积水路段后抛锚,众人帮忙将其推出。近日,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超庆 摄
7月20日,河南郑州,一车辆经过积水路段后抛锚,众人帮忙将其推出。近日,郑州连遭暴雨袭击,持续强降雨导致部分街道积水严重。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近24小时河南省降水情况如何?

  ——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

  对于过去24小时的降水情况,张宁表示,19日17时-20日17时,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许昌、新乡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郑州、许昌、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86.5毫米、141.5毫米、129.6毫米。

  有258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198个,大于250毫米的有311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郑州市尖岗584.0毫米。

  这场雨还要下多久?

  ——强降水持续到21日夜里

  当前的雨情已经让不少人感到担忧,那么这场暴雨究竟什么时候结束?

  张宁介绍,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里,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

  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省内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