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中师范大学与宁夏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

华中师范大学与宁夏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

2021年07月21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华中师范大学与宁夏共建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
    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启动仪式现场。 李泽阳 摄

  中新网银川7月21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7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银川启动。该研究院将为宁夏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学术引领、人才保障、教学服务与科技支撑,助推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进入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自2018年宁夏获批建设中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省(区)以来,宁夏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构建出新时代宁夏教育的新形态新模式新业态。此次成立的研究院将围绕“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理论研究与战略规划、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着力创建国家西部地区“人工智能+教育”高端研究与实践平台,打造“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发展模式。

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21日在银川成立。 李泽阳 摄
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21日在银川成立。 李泽阳 摄

  同时,研究院将针对宁夏“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含示范县、达标县)建设,提供全程的咨询指导、方案评测,助力打造国内一流,独具特色的智慧学校。对标杆校的发展水平进行监测评估,形成宁夏“互联网+教育”标杆校评估报告,协助标杆校开展“互联网+教育”新型教学模式、优质资源建设、数字名师培养等方面的成果凝练和示范推广。

  宁夏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介绍,目前,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全国排名第7位。宁夏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教育云平台,实现数字教育资源、200M以上互联网带宽、多媒体教学设备、在线互动课堂、“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和数字校园建设六个全覆盖,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全面普及,教师智能研修、教学助手全员应用,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发生革命性变化,教师和学生负担明显减轻、“苦教”“苦学”状况显著改善,山川、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明显缩小,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教师在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学院开展相关教研活动。 李泽阳 摄
教师在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学院开展相关教研活动。 李泽阳 摄

  据悉,宁夏教育部门将以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为依托,着力将华中师范大学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教育”高端咨询研究中心、产学研融合创新中心、人才培养与教师培训中心、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交流基地。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宁夏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签署了《“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专家指导合作协议》,宁夏多地与该校签署专家指导服务协议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合作意向书。同时,华中师范大学还向宁夏教育厅授牌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宁夏实验中心,向银川市授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实习基地。(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