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大力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大力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

2021年07月27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26日建言大力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互联网+’与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既能为老年人谋福利,还能促进居家养老产业的发展。”武献华说。

  全国政协当日在北京召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90多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参会,40多位委员、专家和基层代表发言,100多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

  武献华在此次专题协商会上指出,目前还存在以政府为主、其他企业为辅的养老服务体系不完善、产业发展滞后、企业资金不足影响服务质量提升、服务供给单一性与养老实际需求多样性之间不平衡等难点和问题。

  他建议,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主体参与机制;推进全国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服务设施供给力度;完善监管保障机制。

  在推进全国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武献华建言,构建“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家庭智能看护系统,以社区为依托、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支撑,以智能终端为纽带,全方位提供老年人居家的安全性和保障性服务。将健康医疗大数据与家庭看护系统进行有机结合,搭建老年人健康管理平台,创建居家养老老人健康档案,并与国内各大医疗单位、科研院所实现数据共享,提供及时的健康保障服务。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搭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线下社区养老资源,从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方面提供老年人教育、文娱活动、旅游康养等一体化的服务功能。

  “‘互联网+’居家养老平台拥有老人大量生活健康信息,其中涉及的网络安全和隐私保障问题不容忽视。”武献华还提到,应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与监管,运营主体要加强对服务主体的审核和管理来保障信息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建言实施老有所为促进计划。“老有所为,作为积极老龄化的核心内容,对今天和未来的中国,日趋重要。”袁雯说,当前老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多,实际参与少;偶尔参与多,持续参与少。缺机会、缺认可、缺激励,使得老有所为尚处于自发状态。她主张,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使老年生活更有质量。

  她提出,将“老有所为”纳入老龄事业规划,落实专项经费,制定专项计划;促进老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支持有专长的低龄老年人创业;制定“老有所为”实施意见,全面保障和落实老年人参与社会的权利等。

  在支持有专长的低龄老年人创业方面,袁雯建议设立“老有所为”创业扶持资金,优先支持低龄老年人创建志愿服务机构,鼓励他们提供面向老年人的健康服务。支持学有所长的老年人开设工作室,传承文化与技能。让老年人通过“有为”实现“有价值的所养”。

  在此次专题协商会全体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上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原副院长姚树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寸草春晖养老机构董事长王小龙等,分别就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加快“长护险”制度顶层设计、推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推动社区养老健康发展等发言。(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