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检首次发布涉军犯罪典型案例 包括破坏军婚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等

最高检首次发布涉军犯罪典型案例 包括破坏军婚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等

2021年07月3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梁晓辉)八一建军节临近,中国最高检30日首次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犯罪的七起典型案例。

  该批典型案例涉及多项罪名,包括破坏军婚罪、非法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阻碍军人执行职务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等。

  如,两名普通女性冒充军人,以现役适龄男性军人为目标,通过网络恋爱招摇撞骗,先后骗取9名被害人钱款共计25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检方以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对两人提起公诉,分别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年。

  再如,一男子在未取得武装部队制式服装销售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各类渠道大量采购仿制武装部队制式服装,并在淘宝网上向社会公众销售,获利3万余元,被检方以犯非法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提起公诉,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综观七起典型案例,其体现六方面特点:案件类型多样,覆盖面广;体现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保护;体现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体现检察履职特点和要求;发挥军地协作机制效能,探索形成优势互补、多方协同的涉军案件办理新模式;运用司法救助,强化对被害军人军属的人文关怀。

  谈及首次发布这批典型案例的考量,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表示,其一是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维护国防利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发挥典型案例的法治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意义,切实解决司法办案实际问题。

  “由于涉军刑事案件专业性、政策性较强,涉及罪名范围较广,各级执法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时往往要面对法律适用、证据调取、罪名认定等方面的难题。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可以为各级执法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提供示范、规范和引导,促进法律统一正确适用。”苗生明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