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党员代表共话使命担当

4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党员代表共话使命担当

2021年08月03日 01: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老兵永远跟党走——4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党员代表共话使命担当

  新华社记者孙少龙、郭明芝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2日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4位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党员代表围绕“老兵永远跟党走”与中外记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分享了他们自己的故事。

  拼搏奉献 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虽然离开了军营,但我们都始终坚守和践行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的精神。”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孔金珠1991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成为一名军人。还是一名助理研究员的时候,孔金珠就致力于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内核的研发,立志打造一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操作系统。

  凭借超强的耐力和顽强的毅力,经过长达4年的刻苦攻关,孔金珠及其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2016年,脱下穿了25年的军装,孔金珠作为科技带头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CPU+中国操作系统”的体系建设中。

  “我的团队中有很多国防科技战线的老兵、共产党员。”孔金珠说,带着对科学技术的执着,怀着对国家强盛的信念,他们开拓创新、合力攻坚,把在部队时锻炼出来的才能、培养出来的作风转化为科技攻关的动力,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壁垒,不断提升国产操作系统的技术水平。

  如今,孔金珠及其团队研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中国空间站、火星探测工程、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得到应用。面对时间期限紧、精度要求高、测试难度大等挑战,科技战线的老兵、老党员们昼夜不停、连续攻关,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我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做了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孔金珠说。

  用心用情 服务好每一位退役军人

  “作为退役军人,从事退役军人工作有着天然的责任感、使命感。”见面会上,山东省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祥文这样说。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军龄的退役军人,李祥文201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在转业后的近3年时间里,他走遍了全市136个乡镇军人服务站,累计走访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家庭超过1000人次。

  烈士纪念设施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最生动写照,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

  “保护好、管理好烈士纪念设施,既是对英烈的尊重,也是对英烈精神的传承,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祥文介绍,去年4月,聊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明确了维护管理等具体规范,解决了机制不顺、保障不力、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

  “在工作中,我接触了很多的退役军人,他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忠诚、担当、坚毅、自律。”河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帮扶援助科副科长陈倩在见面会上这样说。

  虽然没有参过军,但陈倩从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就一直从事退役军人相关工作,她也见证了我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2018年1月,陈倩来到刚成立的河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3年多来,她和同事们为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了信息采集,实现了一人一档、精准建档立卡。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退役军人的困难得到了有效解决,尊重尊崇的氛围日益浓厚,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我们每一名参与其中的退役军人工作者都深感自豪。”陈倩说。

  赤诚报国 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

  “自从穿上那身军装开始,指引我人生方向的唯一信念就是‘我是一个兵,永远是个兵’。”见面会上,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宋玺动情地说。

  2012年考入北京大学的宋玺,在父亲的影响下报名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她所在的两栖侦察女兵中队也是全军第一批女子侦察分队。

  “大家都说,战场上只有战士,不分性别。”宋玺说,为了能够成为真正的战士,她和战友们经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考验,也培养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重团结的非凡素质,被亲切地称为“两栖霸王花”。

  2016年底,宋玺随中国海军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退役返校后,担任学校兼职辅导员的宋玺在用专业知识陪伴同学们成长的同时,还和战友们一起到北京、上海等多地参加大学生征兵宣传活动,号召更多有志青年参军入伍。

  “作为一名大学生入伍的典范,每到征兵季就有很多学弟学妹在网上@我,说‘学姐你太飒了,我要向你学习,去当兵’。”宋玺说,在她看来,这是学生们对军人身份的尊崇,还有对军营生活的向往。

  “对于新青年们来说,谁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谁就是他们心中的偶像和榜样。”宋玺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