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阿里官员: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 生态宜居环境持续向好

西藏阿里官员: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 生态宜居环境持续向好

2021年08月04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阿里官员:经济发展呈良好态势生态宜居环境持续向好
    图为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发布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贡桑拉姆 摄

  中新网拉萨8月4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8月4日下午,西藏阿里地区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张小平表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用好各项特殊优惠政策,着力补给经济社会发短板,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据当日发布数据,2020年当地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8.6亿元(人民币,下同),是1965年的873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亿元,是1965年的227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5亿元,是1965年的1105倍。此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92元,是1965年的154倍。

  张小平称,阿里地区民众出行难、住房难、吃菜难、取暖难、供养难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义务教育“5个100%”目标全面实现、“1+7”等级医院创建扎实推进,各险种参保总人数22.5万人次,民生安全网不断夯实。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贡桑拉姆 摄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贡桑拉姆 摄

  据介绍,阿里地区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阿里昆莎机场改扩建稳步推进,新建普兰机场顺利开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丰县至阿里地区改则县的边防公路进展顺利,国道317线和国道216线全线贯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3万公里,县乡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5%和85%。行政村通信、通邮率均达到100%,狮泉河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天上阿里”。当地自然环境恶劣、地理位置偏远等因素,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诸多挑战。但尽管如此,截至2019年底,阿里地区累计减贫6124户23293人,7个贫困县顺利摘帽,1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0,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连续5年在西藏全区考核中位居前列。

  另据了解,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通过防沙治沙、植树造林,使风沙得到遏制;通过实施污染防治等工程,使当地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9%以上,生态环境持续得到优化。

  2020年,阿里地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称号,噶尔县列入全国河湖长制工作督查激励县。

  “如今的阿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常新,生态宜居的环境持续向好。”张小平如是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