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外使领馆密集发声:秉持科学精神,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中国驻外使领馆密集发声:秉持科学精神,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年08月0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驻外使领馆密集发声:秉持科学精神,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韩池 起承荣)近日,中国驻外使领馆对外密集发声,申明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应秉持科学精神,反对一切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行为。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言人3日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每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每一个有责任感的科学家都希望把新冠病毒的来源搞清楚。这对于防止类似的疫情再次发生有重要的意义。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中国政府一贯支持科学开展病毒溯源,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

  同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对外表示,中方一贯支持科学地开展病毒溯源,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目前已有约60个国家和地区致函世卫组织谭德塞总干事,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出压倒性的正义声音。这同个别国家搞政治操弄、反对科学、歪曲事实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充分证明秉持公正客观、主持公道公理的国家还是占大多数的。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指出,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一向采取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他介绍了中国支持科学调查的简要情况及最新动态,并批评少数国家公然漠视科学家们的合作成果,为一己私利,不惜背弃科学和真理,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际溯源研究合作。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近日指出,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而胜之。我们坚决反对以开放透明科学调查之名、行政治操弄之实的做法。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际溯源研究合作,也给各国抗击疫情、挽救生命制造了极大困难和障碍。我们必须予以拒绝。“我们奉劝有关方面停止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溯源问题甩锅推责,停止蓄意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日前在伊朗《德黑兰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冠病毒溯源应当遵循科学》,指出病毒溯源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进行,走团结合作之道而不是鼓吹对抗、挑动对立,更不能按照个别国家的旨意行事。

  中国驻刚果(金)大使朱京3日在接受当地主流媒体采访时说,中国高度重视病毒溯源问题,愿同包括刚果(金)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龚韬4日在安《国家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摆脱政治干扰》的署名文章。他介绍了中国对于新冠病毒溯源的基本立场,指出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需要我们团结来共同应对。在溯源这个重大、复杂的科学问题上,需要全世界科学家的合作,需要各国政府、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和合作。“真正地将新冠病毒溯源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摆脱政治干扰。”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公众号在7月31日发布文章,介绍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相关声明。声明说,高收入国家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和“疫苗种族隔离”,造成发展中国家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经济萎缩、贫困和不平等加剧,国际社会应努力保持团结,从而有效阻遏病毒传播、减少破坏。疫苗对控制疫情至关重要,当前国际社会应聚焦疫苗合作,而不是在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

  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公众号4日发文介绍塞第一大报《太阳报》在网站刊登资深记者迪奥普题为《新冠病毒溯源:与其争论病毒源头,不如研究解决办法》的评论文章,谴责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敦促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公众号刊文介绍说,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近日刊登坦独立作家、知名时事评论员乌努基的评论文章《在中国和西方抗疫背景下的新冠疫情去政治化》,表示中国是全球抗击疫情的主要贡献者,美西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别有用心且危害极大。(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