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交部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驻华使节吹风会 就全球溯源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外交部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驻华使节吹风会 就全球溯源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2021年08月13日 10: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交部今天(13日)举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外国驻华使节吹风会,邀请科技部、卫健委、中科院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就中国参与全球抗疫和溯源合作介绍情况。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就全球溯源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从而更好地防范未来的风险,保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对别人进行抹黑攻击。

  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秘书处在内的各方的尊重和实施。今后的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中国正在并且将继续落实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相关工作建议。马朝旭明确指出,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反对的是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的是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我们支持的是科学的溯源。

  第四,世卫组织是由成员国主导的,溯源工作事关重大,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必须由成员国来主导,秘书处应该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的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该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效开展合作,这也是世卫大会决议明确规定的。

  近期世卫组织秘书处在未同成员国协商的情况下,提出了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这份工作计划我们认为并非基于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并没有采纳其中的科学结论建议,理所当然地遭到了成员国的质疑和反对。(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李峻)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