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原时评:格桑花开 幸福路长 谱写西藏发展新篇章

高原时评:格桑花开 幸福路长 谱写西藏发展新篇章

2021年08月13日 10:40 来源:中国西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我们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体现在各个方面,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今天、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细数70年来西藏发生的每一幕,都会让新旧西藏社会伟大变革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感慨万千。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1959年,一场西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民主改革运动在世界屋脊上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这场运动彻底摧毁了西藏千百年形成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广大农奴和奴隶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成了国家的主人、土地的主人,也成了自己人身的主人。

  1960年秋天,民主改革运动在西藏80万人口的农牧区胜利完成,20万农户欢天喜地得到了土地证。得到了自由和土地的人们围绕着熊熊的篝火,日以继夜地歌舞狂欢,欢乐的泪水浸湿了他们的氆氇衣衫,这是西藏历史上最感人的一幕。

  1974年春天,西藏全区(不含阿里专区)数十万人参加农田草场基本建设,扩大农田灌溉面积30万亩,灌溉草场900万亩,保障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基本生活。

  1982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即日起,一律免收全区城镇中、小学学生的学杂费(此前已免改农牧区中、小学学生学杂费)。并决定每年拨出300万-500万公斤粮食,作为中、小学住校生的口粮补贴。

  1984年4月27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布告,规定了农牧区的9条政策。其中包括免征农牧业税的政策期限延长到1990年;土地、牲畜的承包期30年不变。让群众休养生息,尽快富裕起来。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其建成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意见》,优惠政策更加全面。以中央对西藏的财政支持为例,据统计,1980年至2018年中央向西藏的财政补助累计12377.3亿元,占西藏地方财政总支出的91%。

  2018年,西藏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86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分别是1965年的73倍和105倍。随着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冰箱、电视、摩托车、手机和汽车等进入寻常百姓家。

  2019年底,西藏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

  弹指一挥间,短短几十年,西藏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奇迹,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交通、通信、能源等各项事业均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离不开历届中央领导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国对口援藏的倾力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再次重申,西藏自治区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他们直接选举县、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些代表又选举出席全国和自治区、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权利。西藏人民为获得当家做主人的权利而政治热情高涨,积极地行使自己的权利。

  今天,西藏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障,藏传佛教中国化有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局面之好,前所未有。

  今天,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空前广泛、密切,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之强,前所未有。

  今天,西藏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的日子,与和平解放前百万农奴和奴隶一无所有的赤贫生活相比较真是天壤之别,正如西藏各族群众所说“过上了梦一样的生活,发自内心地感谢共产党,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今天,西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人均预期寿命71.1岁,比1951年人均预期寿命35.5岁翻了一番。脱贫攻坚成就之伟大,前所未有。

  今天,格桑花开,幸福路长,西藏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走在康庄大道上,奋力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刁怀山)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