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辟人权事业新境界,谱写人权事业发展新篇章

开辟人权事业新境界,谱写人权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1年08月13日 21:42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2日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所创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促进人权的理论和实践。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大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中国人民享有的权利更加广泛、更加充分,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中国人权事业新的里程碑。

  人权是善治之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托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扫千百年来“小康何敢望,生计且支撑”的喟叹,昔日的行路难变成路路通,昔日的土坯房变为砖瓦房,昔日的“旮旯地”长出“摇钱树”,昔日的农产品做成大产业,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全体人民生活,也为人权保障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民主政治基础,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显著提高了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的保障水平,推动了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是回应人民权利诉求。回顾小康社会的建设历程,从“实现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始终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原则,成功地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发展了人权文明多样性,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小康社会已经建成,奠定了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新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幕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全体人民为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和更高水平的人权而奋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开辟人权事业新境界,谱写人权事业发展新篇章。(乐兵)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