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方网评:做大蛋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南方网评:做大蛋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08月18日 19:58 来源:南方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南方网评:做大蛋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就是共同富裕。我们党一再强调共同富裕,是因为实现共同富裕本就是社会主义的题中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一个以三“为”三“谋”为使命的政党,不会忘记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包含“共同”和“富裕”两个层面。前者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财富的拥有方式,是生产关系性质的集中体现。后者则是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折射,是对社会财富的占有程度。如今,在共同富裕认知上已经没有多大障碍,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都已使共同富裕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关键是如何使共同富裕迈出触目可见的步伐、取得触手可及的成果。这其中,就有处理好“做大蛋糕”和“切好蛋糕”的关系问题。

  做大蛋糕,无疑是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扭住脱贫工作不放松,乃至采取“军令状”这种非常措施推动中西部省份加快脱贫步伐,就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没有全面小康,没有物质条件,共同富裕就成了建在沙滩上的大厦,失去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切好蛋糕,无疑是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就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一句话,就是要堵死两极分化,让社会彰显正义、更加公平,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不难看出,共同富裕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要件,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积累财富做大蛋糕,为共同富裕夯基垒土。必须以切好蛋糕为抓手,如果分配环节出了问题,让财富流向少数人,出现帕累托法则中的“二八现象”,甚至被固化起来,那就必然危害社会稳定,继而对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

  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是14亿人民的共同诉求,实现这个诉求,共同富裕有着压舱石般的重要作用。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步前进。把民族复兴愿景变成现实图景,就必须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国之大者,不敢懈怠。(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