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阿博览会首设水资源论坛

中阿博览会首设水资源论坛

2021年08月18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银川8月18日电 (记者 于晶)以“数字赋能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为主题的水资源论坛18日在宁夏银川举办。这是水资源论坛首次被纳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对于深化扩大中阿之间在水资源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以数字治水创新发展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线上为主”的模式,旨在借助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有利契机,传播中国治水理念,推动国际涉水领域学术交流合作,争取将论坛打造成节水与数字治水成果的展示平台、中国水利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展示窗口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水事活动品牌。

  虽然水资源论坛首次被纳入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但在历届博览会上,中阿之间已达成多项节水领域技术合作,搭建了中阿绿色智能控制节水技术平台。绿色智能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实质性地进入了阿曼、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为提高当地水安全保障水平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益帮助。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目前,中国在线监测用水量达到总用水量的50%以上,重要地表饮用水水源地实现水质在线监测全覆盖,重要河湖断面下泄水量监测能力有效提升,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成为国家第一批高频推广应用的电子证照,数字赋能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下一步,水利部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智慧化管理体系,实现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线上线下两手发力,引领水资源高质量发展。

  同时,中国将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一道,加强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深入拓展智慧水利应用场景,携手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如期实现,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