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太空出差” 一切顺利 网友热议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太空生活

“太空出差” 一切顺利 网友热议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太空生活

2021年08月20日 04: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太空出差” 一切顺利

  ——网友热议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太空生活

  本报记者 陈振凯

  至8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已满两个月。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位航天员的太空之旅,引起无数网友关注。截至8月19日0时,微博话题“神舟十二号”已有10.1万讨论、6.1亿阅读。另一话题“太空出差三人组在轨60天”,有7969.8万阅读。“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三位航天员简历”话题,也有3376.9万阅读。可以想见,他们仨这趟“出差”受关注度有多高。

  舱内舱外

  6月17日上午,网络上一条消息热传——

  9时22分,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3秒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发射圆满成功。18时48分,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两个月来,航天员都做了什么?微博账号“央视新闻”介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工作生活期间,航天员乘组先后圆满完成了货运飞船物资转移、天和核心舱组合体管理、大机械臂操作等工作;开展了首次出舱活动和舱外操作试验,以及多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等任务,达到了阶段性工作目标。

  首次出舱情况如何?中国载人航天网介绍,7月4日8时11分,航天员刘伯明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11时02分,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已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完成多项工作。期间,舱内的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14时57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

  微博账号“中国之声”说,这是继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后,中国航天员再次实施的空间出舱活动,也是空间站阶段中国航天员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天地之间

  三位航天员不时与地面互动。

  微博账号“新华社”介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3日上午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

  通话中,习近平关切地询问他们,“你们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情况,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你们现在身体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工作顺利吗?”三位航天员分别作了回答。他们说,“身处遥远的太空,我们为伟大的党和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饮食起居和工作都状态良好,还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我们的太空家园很温馨、很舒适。”“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不少网友说,“这番天地对话既暖心又鼓舞人心!”

  8月8日,一条由三位航天员从太空发来的奥运观后感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引起大批网友关注和转发。视频里,航天员称,收看奥运会为自己的太空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努力,才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几个小时后,中国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巩立姣等多位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也通过视频“喊话”三位航天英雄:盼望航天员们能够早日平安凯旋!

  “牛郎织女在天河团聚,我们在‘天和’舱向大家送上祝福!”七夕当天,三位航天员还从太空发来祝福。

  生活细节

  太空中有哪些生活细节?

  微博账号“CGTN记者团”盘点了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名场面”。如在悬浮状态下整理内务、安装无线网络、健身、认真工作、“飞檐走壁”、睡觉等。另一些媒体关注的“太空茶饮”等细节,同样让网友开了眼界……

  不少网络媒体介绍,在轨期间航天员乘组会相互进行采血、化验、超声常规医学检查。如太空采血的过程与地面大致相同。眼底检查也很重要,宜在暗室进行。微博账号“学习强国”转载的画面中,聂海胜调暗灯光后,由汤洪波为刘伯明进行眼底镜检查。而骨密度测试,仿佛“太空足浴”。

  8月1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航天员在核心舱内对“冰箱”进行解锁和使用前的准备工作的片段。核心舱中的医学样本冷藏箱将为生物样本及实验试剂提供低温保障,也被称为“太空冰箱”。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将择机执行第二次出舱活动。微博账号“南方日报”说:“不知不觉,太空出差已两个月。猜猜这次出舱会做些什么呢?”

  “9月份,地球见。”不少网友这样留言。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