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昭化王家贡米“太空种子”品种选育喜获丰收

四川昭化王家贡米“太空种子”品种选育喜获丰收

2021年08月26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昭化王家贡米“太空种子”品种选育喜获丰收
    图为当地群众在采收“王家贡米”航天育种。 昭化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广元8月26日电 (杨黎明 朱映江 苗志勇)分穗、收割、装袋……近几天,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太空的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王家贡米”开镰收割,这也是该太空育种继去年首次试种成功后喜获丰收而再次采收。

  王家贡米一号、二号作为王家贡米培育的重点品种,具有口感好、基因稳定等特性。去年5月,这两个品种从全国参选的上千品种中脱颖而出,入选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实验项目。同年10月,首批“太空种子”试种成功。

  “大获丰收!”广元市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喜笑颜开。他介绍,今年4月“王家贡米”一号、二号品种1650个株系下田播种,这批种子是在去年收获的株系中选育的颗粒饱满、基因稳定的主穗,当天采收的为长势良好且自然成熟的300多个株系。

  “今天采收的这300多株稻穗,全是‘王家’贡米二号,它是一个早熟品种,预计最近几天可把贡米二号采收完。王家贡米一号品种抽穗已经结束,现在处于散枝状态。”陈定全站在卫子镇新荣村一社的王家贡米品种选育基地试验田边,一边指导群众采收,一边介绍。当前,王家贡米品种选育基地试验田2486个育种材料均长势喜人。

  “我一直在航天贡米的实验田做工,今年试验田的稻谷都长势非常好,我也感到很开心。”卫子镇新荣村四组村民陈定银笑着说:“期待航天种子经过我们的细心培育,有一个好的转变,让老百姓实现大面积种植。”

  据了解,王家贡米的品种选育一般要经历三到五年的周期,经过不断选育和改良,等待王家贡米一号、二号这两种“太空种子”在抗病性能、穗株大小、产量等方面达到预期后,便可投入量产。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通过品种改良、优质育种,不断改善王家贡米的品质。2015年,“王家贡米”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等多个荣誉。目前,通过人工杂交配置成熟的王家贡米品种已在昭化全区种植五万亩,今年预计亩产500公斤,比去年增产10%,预计近两年还将再出两到三个新品种。通过不断发展,“王家贡米”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农业金字招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