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研发人员规模连续多年世界第一 2020年达509.2万人年

中国研发人员规模连续多年世界第一 2020年达509.2万人年

2021年08月27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27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R&D(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当量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7%,已从2016年的387.8万人年,增长到2020年的509.2万人年,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中国科技人才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成为科研主力,基础研究人员占R&D人员比重持续加大,人才队伍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发展政策环境显著改善。

  这份最新出炉的报告也提醒指出,目前,中国科技人才方面也存在企业R&D人员增速放缓,R&D人员投入强度(万名就业人员中R&D人员全时当量)、研究人员在R&D人员中的占比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科技人才的整体质量和结构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此外,中国科技人才整体加速向东部及少数中西部中心城市聚集,东北和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加剧。

  “科技创新要起关键作用,科技人才大有可为。”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为《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2020)》作序表示,新时期科技人才工作要完善科技评价激励机制,着力构建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要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要深化科技人才开放合作,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体系,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据科学技术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科技部人才中心)介绍,《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是科技部组织编写的专题性政府出版物,2014年起每两年出版一期。

  最新一期报告还强调,中国“十四五”科技人才工作需要紧紧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统筹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深化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人才制度优势,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