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介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真实世界数据:能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

中国介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真实世界数据:能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

2021年08月27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介绍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真实世界数据:能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27日在北京介绍了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的真实世界数据,并指出疫苗能有效预防感染,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育英中学初中学生在校园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育英中学初中学生在校园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郑忠伟表示,现在中国向国外提供的疫苗主要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的两款灭活疫苗,一个是国药中生的,一个是北京科兴的。从5月份以来,先后有秘鲁、泰国、智利、阿根廷、蒙古国、巴林、乌拉圭、斯里兰卡等大规模接种中国新冠灭活疫苗的国家相继发布真实世界研究数据。

  “需要明确的是,由于各国的防控策略不一样,变异株流行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所发布的灭活疫苗预防感染、重症和死亡的数据也有所差异。”郑忠伟说,总的来看,预防感染的保护率从57%到85%不等,预防重症的保护率均在90%左右,预防死亡的保护率在84%到97%之间。“疫苗预防感染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但它确实能有效预防感染,能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

  根据郑忠伟介绍,智利卫生部以1000多万人为研究样本,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科兴中维灭活疫苗真实世界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疫苗预防感染的保护率为65.9%,防住院保护率为87.5%,防重症的保护率是90.3%,防死亡的保护率是86.3%;阿根廷卫生部对接种两剂中国生物灭活疫苗60岁以上人群的死亡保护率作了分年龄阶段的研究,结果显示总体的保护率是84%,其中60至69岁是80.2%,70至79岁是88.3%,80岁以上是77.6%;斯里兰卡也正式发布对国药集团灭活疫苗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国药疫苗还能诱导T细胞和记忆B细胞的免疫反应。

  针对外界较为关注的是否对已接种疫苗的人群进行抗体检测,郑忠伟回应称,既没必要也不可行。他解释称,原因有三:第一,临床试验结果已经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第二,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逐渐下降,是人体免疫系统的自然反应,但是抗体水平下降,并没有说明疫苗就失去了保护效果;第三,在历史上,以前常态的疫苗也都不开展人群的抗体检测,也没有这方面的法定要求,所以没有必要开展。(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