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俄在“二战最后战场”举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活动

中俄在“二战最后战场”举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活动

2021年09月03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俄在“二战最后战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牡丹江9月3日电 (记者 王妮娜)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当天,中俄双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战场——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了纪念活动。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中俄双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战场——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了纪念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汪宇 摄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中俄双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战场——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了纪念活动。 中新社发 汪宇 摄

  黑龙江省东宁市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东宁要塞战役的所在地,如今,这里的东宁要塞博物馆群遗址,是现存亚洲综合规模最大、最具典型意义的筑垒地域之一。

  当天活动上,俄罗斯二战老战士涅奇波柳克以及中国抗联老战士姜殿元孙女姜佳彤分别讲述了76年前战争的情景。涅奇波柳克在视频中说:“当时,我们翻山越岭,每天前进30公里,行进了大概两周,非常疲劳,我们夺取的第一座城市就是东宁,那场战斗虽然短,但非常残酷,每天都受到日本人的埋伏和攻击,日本人藏在暗堡里,向路上扫射,我们是步兵和坦克配合,夺得了胜利。”

  “76年前,中俄两国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为两国世代友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纪念活动,将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吉树民在活动上宣读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书面致辞。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中俄双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战场——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了纪念活动。图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通过线上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汪宇 摄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中俄双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战场——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了纪念活动。图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通过线上致辞。 中新社发 汪宇 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视频致辞中说:“我们今天在东宁共同缅怀长眠在这里的、我们共同的英雄——二战英雄永垂不朽!”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吴文革说:“我们将以此次纪念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突出黑龙江省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的地位,深化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动黑龙江省对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中俄双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战场——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了纪念活动。图为中俄双方代表在抗联英雄园敬献花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汪宇 摄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中俄双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一战的战场——黑龙江省东宁市举行了纪念活动。图为中俄双方代表在抗联英雄园敬献花圈。 中新社发 汪宇 摄

  活动当天,中俄双方代表参观了东宁要塞博物馆,并共同向苏联红军纪念碑献花。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馆共同举办。(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