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诺奖”——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者揭晓

“中国诺奖”——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者揭晓

2021年09月12日 12:4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刚刚,“中国诺奖”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揭晓!

  9月12日上午,“中国诺奖”——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者揭晓。历经9个月评选,袁国勇等科学家获奖。

  未来科学大奖于2016年正式成立,该奖项有“中国诺奖”美誉,是我国内地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发起设立的民间科学奖,表彰大中华地区做出的、在世界上有长期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它设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个奖项,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密封的获奖名单被首次拆开。生命科学奖获奖人为香港大学教授袁国勇、裴伟士,他们发现了冠状病毒(SARS-COV-1)为导致2003年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原,以及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预测了类似SARS的流行病有可能再次出现,并强调了公共卫生防备的重要性。“正因为他们做出的贡献,我们的科学家团队才能在此次COVID-19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中,快速确定了原因。”评审人之一王晓东说。

  由23位杰出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是大奖评审的核心。“我们以做科研的标准来做评审,极尽认真、谨慎。”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张懋中说,借鉴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茨奖等著名科学奖项的评选机制,未来科学大奖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

  规范而严苛的评审程序,让年轻的未来科学大奖赢得了国际科学界的认可。物质科学奖捐赠人邓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卢煜明教授、许晨阳教授都获得过未来科学大奖。此后,这二位科学家又分别获得了相当有分量的世界级奖项——科学突破奖和科尔代数奖,“这说明我们评选出的获奖人是经得起考验的,也是走在其他世界大奖前面的。”

  此前五年,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20位获奖者,获得了科学和社会领域的广泛认可,包括施一公、袁隆平、邵峰、薛其坤、王贻芳、彭实戈等。

  记者 朱松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