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 华理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 华理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2021年09月13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华理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揭牌成立。 华东理工大学 摄

  中新网上海9月13日电 (张婷 许婧)由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和中国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项目组共同主办的“碳中和未来技术论坛暨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成立大会”及“绿色工程前沿论坛”12日、13日在上海举行,包括18位院士在内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共同的未来”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未来技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表示,学校将以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的成立为契机,加快培养低碳行业专业人才,持续推进能源化工领域科技创新,为中国低碳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专业支撑和技术储备。

  碳中和未来技术论坛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响应“双碳”战略的特设环节,邀请徐南平、曹湘洪、石碧、周守为、刘文清、贺克斌、蒋剑春、贺泓、孙丽丽等9位院士,分别以“碳中和科技创新的若干思考”“炼油及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路径”“四川大学资源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与油气产业发展的思考”“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大气环境探测技术发展机遇”“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双碳’背景下生物质能源转化利用技术的机遇与挑战”“柴油机/车排放碳中和之路”“数字工程新模式推动石化技术新发展”等为主题进行大会报告,多维度、多层次、多视角聚焦高质量发展科技前沿,通过科教联动,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推动碳中和技术创新,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

  两天的会期中,“碳中和院士圆桌会议”围绕“碳中和未来技术及教育”主题,众院士专家从人才、教学、产教融合等方面对未来学院发展积极讨论,明确指出本土教育培养与国外的差异性,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要百花齐放,加强碳中和未来技术系统性方案设计,要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驱动核心,以更包容的心态迎接“双碳”背景下技术变革。

  技术创新,教育先行。专家们认为,未来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要不拘一格,融合多学科与交叉学科全面工程教育理念,完善保障未来技术学院管理运行机制,实现传统硬学科领域的适度软化,稳固强化教育-研究-创新知识三角间平衡,从战略、系统、辩证性思维出发,找寻未来技术及人才发展的钥匙,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从传统资源依赖向技术依赖转型,实现碳中和未来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探索。

  在薛群基院士致辞后,参加“绿色工程前沿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项目”进行了研讨。李永舫院士的“n-型聚合物受体和全聚合物太阳电池”、李小年教授的“工业催化—融通化学与化工”、白志山教授的“纤维强化分离技术及应用”等在内的14个学术报告,既体现了化工、材料、能源发展的前沿方向,例如太阳能电池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氢能绿色转化等,也包含了化工领域的主体方向和基础研究,例如催化、分离、表界面现象和过程强化,还有环境化工的前沿或重要领域,例如可降解高分子、大气环境健康、核反应废水处理等。

  高校作为思想引领和创新的源泉,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大力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创新,开展碳画像、碳中和技术路线图、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研究,与行业领军企业紧密合作,积极寻求在减污降碳协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及转化、碳溯源与管理等技术和产业领域的技术突破,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设置了能源与经济、环境工程与社会学双学位本科专业,并开设了能源环境创新班;参与编写制定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在此基础上,华理组建成立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会上,国家科学技术部徐南平院士,上海市科委主任、绿色技术银行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成立揭牌。(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