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昆明: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7个监督组节前下沉暗访

昆明: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7个监督组节前下沉暗访

2021年09月17日 07: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秋国庆将至,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成立7个监督组,对隐蔽餐饮场所、高档餐饮场所、关联企业和下属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暗访检查,现场核查以单位名义开具餐饮发票行为,精准发现组织参与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

  紧盯重要节点,狠刹违规吃喝歪风,昆明市委下发《关于强化作风建设狠刹违规吃喝歪风的通知》,市纪委监委制定集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和开展违规吃喝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检查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大吃大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等3大类18个方面具体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旨在“以点带面”,深化以案促改,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推动完善公款报销、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大力发扬尚俭戒奢的新风正气。

  昆明市纪委监委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同时,明确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19年以来涉及违规吃喝的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等开展“大起底”,发现办理不到位的重新处置,开展一次再梳理、再排查,切实摸清底数,不留遗漏;督促各相关部门对酒驾背后违规吃喝问题、财务违规问题、审计违规问题等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构建起全市齐抓共管的专项整治工作新格局。经过大排查大起底,形成市本级的“三清单”,即财政审计部门问题清单、隐蔽餐饮场所清单、高档餐饮场所清单,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助力。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昆明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日报机制、明察暗访联动报备机制、问题(线索)跟踪督办机制等三项工作机制。各监督组通过交叉检查、暗访检查等方式,组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违规吃喝典型案件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昆明市纪委监委还同步推进违规吃喝问题的通报曝光工作。“2018年至2019年,福海街道福海社区违规报销酒水及饮料费1120元,黄跃辉作为福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11月,黄跃辉受到通报问责处理……”9月13日,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第一批违规吃喝问题案件,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庆国 付润瑞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