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代表:有关国家应对阿富汗重建负起主要责任

中国代表:有关国家应对阿富汗重建负起主要责任

2021年09月18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联合国9月17日电 (记者 马德林)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17日在安理会表示,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对阿富汗重建负起主要责任,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

  安理会当天一致通过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授权技术性延期决议,延期至2022年3月。

  戴兵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一致通过延期决议,赞赏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阿团负责人莱昂斯和联阿团全体人员克服挑战、继续开展工作的决心。

  戴兵指出,当前阿富汗局势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阿富汗战争虽已结束,但阿富汗问题仍未解决。强权政治、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是造成阿富汗目前局势的根源。美国及其盟友仓促撤离又给阿富汗带来了新的问题,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深刻吸取教训,切实承担责任,对阿富汗重建负起主要责任,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不能甩锅推责,一走了之。

  戴兵说,阿富汗已经建立起临时政府,但内外政策尚未定型。国际社会应在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前提下,贯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推动阿富汗最终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尊重少数族群、妇女、儿童基本权利。

  戴兵强调,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有在阿富汗聚集上升的现实风险。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强反恐合作,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基地”组织、“东伊运”在内一切恐怖势力。塔利班多次承诺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损害他国安全利益。我们期待阿富汗新政权履行承诺,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采用标本兼治方法予以彻底根除,防止踞守阿富汗的恐怖势力为祸四方。

  戴兵表示,当前,阿富汗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1400万人面临粮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十分严峻。中方将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和捐赠疫苗。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施援手,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支持联合国为协调和动员国际人道援助发挥更大作用。单边制裁和海外资产被冻结使阿富汗面临巨大经济困难,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尽快解除对阿资产的冻结。(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