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百家党媒看湖南:看湘之红、湘之新、湘之美

百家党媒看湖南:看湘之红、湘之新、湘之美

2021年09月18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9月18日电 题:百家党媒看湖南:看湘之红、湘之新、湘之美

  中新网记者 张会杰

  一年一度秋风劲,最是宜人芙蓉国。金秋时节,百家党媒相聚湖南,眼观、耳听、实访,短短两日,即深深感受到三湘大地之红、之新、之美。

  湖南之红,不止于“网红”

  长沙,湖南省会,如今是闻名遐迩的网红城市。在这个城市,五一广场、解放西路、坡子街……随处可见网红IP,永远都是熙熙攘攘。如果说在长沙城,五步一“茶颜”,家家皆排队,略显浮夸。但晚上10点半,在坡子街的一家店门口,记者亲见,顾客不听工作人员“现在没奶茶卖了”的提醒,依然鱼贯而入,足见其“红”。即使到了更深的夜,在最热打卡地之一的“长沙的文和友”,等待进入的人群依然排起长长的队伍,一直到凌晨三点打烊。

网红打卡地“长沙的文和友”充满时代感的装潢。张会杰 摄
网红打卡地“长沙的文和友”充满时代感的装潢。张会杰 摄

  对于这些外地游客到长沙必打卡的网红地,土生土长的长沙人早已司空见惯。他们更愿意,在深夜加班回家途中,打个摩的拐到湖南米粉一条街。网红街对他们的意义在于,嗦一碗正宗米粉,足以慰藉一天的疲惫。

  红,是湖南底色之一。然而,湖南之红,绝不仅仅是人间烟火气的“网红”。湖南的红,有着更丰富和深刻的内涵。湖南之红,还红在红色底蕴、红色基因、红色记忆、红色传承……湖南之红,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背后伴随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英雄辈出的三湘儿女。当下,湖南正在积极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传承。毛泽东杨开慧故居位于八一路538号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如今迎来越来越多的参观者,有时一天人数过千。而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因为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如今的沙洲每天也在热情迎接各地的游客,成为红色旅游打卡地的“网红”。在湖南,大中小学还积极开展“唱支歌儿给党听”网络拉歌接力活动、党史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

  湖南之新,新在创新

  创新,是每一个砥砺前行的湖南人口中的高频词。

  9月16日上午,在长沙县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在中型挖掘机装配生产线,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一台台挖掘机短时间内从部件逐渐成型。不远处,车间上方高高悬挂着“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的巨大红色条幅,夺人眼球。公司第一研究院院长刘均益透露,这条生产线一天可装配20台机器,三成产品将销往海外。

山河智能挖掘机装配流水线,工人正在忙碌。张会杰 摄
山河智能挖掘机装配流水线,工人正在忙碌。张会杰 摄

  记者了解到,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山河智能完成营收97.8亿元,同比增长47.22%,实现净利5.9亿元。公司取得如此成绩背后,在首席专家、董事长何清华看来,关键就在于创新技术。山河智能正是因为秉持先导式创新模式与理念,在前沿性技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突破,才得以保证创新型产品持续推出并成功走向国内外市场,持续攻克系列“卡脖子”难题。

用AI智能上色技术修复的黑白老电影《雷锋》。张会杰 摄
用AI智能上色技术修复的黑白老电影《雷锋》。张会杰 摄

  在长沙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记者见到了一群怀揣创意,勇于创新追梦的年轻人。生于1999年的陈晨是园区的一名创客,她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参与的红色文化数字化呈现工程。一部1964年的黑白片《雷锋》,通过所在团队自主创新研发的AI智能技术上色,用时短成本低,图像经处理后焕然一新。在园区首席技术专家周苏岳看来,今天的马栏山坚守“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提升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90后、95后年轻创客们在这片1800年前曾是养马地的热土上向着梦想驰骋。

  湖南日报长沙分社的曹辉已经在长沙生活了25年,称自己从不敢夸口说了解长沙,不仅因为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更因当今发展变化的日新月异。

  距离长沙百里的株洲,素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的美誉。16日下午,记者在走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的过程中,目光所及之处,不论是即将交付的崭新轨交车辆,还是一个个型号、功能不同的电机、变压器,抑或陈列室的产品模型,满墙的专利证书、荣誉证书……这些背后,记者深深感受到创新二字沉甸甸的分量。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的6月,装载中车株洲所核心系统的“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车组开到了拉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装备制作自主创新的新成就。

  湖南之美,美在处处

  秀美湖南,声名远扬。不必说闻名全球的张家界、历史悠久的岳阳楼、广阔无边的洞庭湖,也不必说群峰叠翠的南岳衡山、美丽的凤凰古城,单在省会长沙,就有橘子洲、天心阁、岳麓山……等等绝对值得一去之处。

长沙湘江岸的灯光秀。张会杰 摄
长沙湘江岸的灯光秀。张会杰 摄

  来自吉林日报的赵赫男,惊艳于长沙湘江两岸的夜色。在她看来,从橘子洲码头登上观光船,踏上甲板,伫立船头,秋风略劲,脚下是古老的湘江水,遥望两岸,却是栉次鳞比的现代化高楼大厦、高科技美轮美奂灯光秀,“太美妙了,绝对值得体验”。记者查阅某团购网站售卖的湘江夜游船票,发现已累计售出超3万张,果然。

  谈及湖南之红、之新、之美,几年前从上海回到长沙的湖南“妹陀”陈珂有着自己的体会。陈珂是一名设计师,称自己刚回到长沙后,感觉“整个人一下子舒展开来”。在她看来,不再过度焦虑反而工作效率提高了,回到长沙后事业、生活都变好了。概括家乡的魅力,陈珂说就是给人幸福感。说到“幸福感”三个字,她提高了声调,郑重其事。

  新长沙人陈珂这种体会背后,是这个城市已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