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一八过去90年了,这3个人仍在坚持“抗战”

九·一八过去90年了,这3个人仍在坚持“抗战”

2021年09月18日 14:2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

  90年前的今天,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也是中国人民14年苦难史的开始。

  这段历史,永远铭记,永不敢忘。

  到了21世纪,在微博上,3个人的“抗战”,已经坚持了9年,未来还将坚持5年。

  他们要在微博的平行时空,与八十年前的中国人民,共同经历14年间的煎熬与磨难。

  2012年7月7日,一个名为“抗战直播”的账号发出了第一条微博。

“抗战直播”第一条微博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随后的8年里,这个账号每天都会发布10条左右的内容,以“直播”的形式来播报1937年~1945年抗战的进程。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2020年9月2日,1937-1945年这段抗战进程,直播完毕。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8年,34918条微博,几百万字的资料整理,关注响应者寥寥。

  2020年9月18日,应网友的要求,@抗战直播开启第二段“直播”。

开启第二段“直播”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从1931年9月18日开始,同步1931-1937年这6年的抗战进程。

  中新社记者采访了@抗战直播的创始人姜涛,听他讲述了抗战直播背后的故事。

  三个“门外汉”的邂逅

  姜涛、钱寅浩、席康,是@抗战直播的三位成员。

  说是门外汉,是因为他们都不是历史学科班出身。

  姜涛最初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经济管理,也是“抗战直播”的发起人。

  一次,他偶然读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抗战时,记者采访一名去河北组织游击队的军人:“中国打胜以后,你打算做什么事情?”无名军人很冷静地说:“那时候,我已经死了。在这次战事中,所有军人大概都要死的。”

  由此,萌发了他想要做“直播抗战”的念头。

  “抗战”需要有“战友”,随后,两名志同道合的人加入了姜涛的队伍,他们是同样来自交大经管学院的钱寅浩和席康。

  钱寅浩思维严谨,负责战史考据,席康喜欢军事装备,剩下的则交给姜涛。

  万事开头难,最开始,他们每周要花十几个小时整理素材。

  《申报》《新华日报》《大公报》等报刊,历史人物的回忆录、日记,都成为他们的素材来源。

  为了保证直播的真实性,三个人需要对内容反复进行考据。

  今年9月3日,@抗战直播发布了微博,纪念度过的第十个抗战胜利纪念日,至此,该账号发布的微博达到40336条。

@抗战直播第十个抗战胜利纪念日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为什么要做“抗战直播”

  对于经管学子来说,“回报率”是一个非常看重的概念。

  做“抗战直播”,不仅没有回报率,还会耗费很多时间。

  在前8年的“直播”中,@抗战直播几乎没有得到什么关注。

  姜涛也坦言:“在微博长期以来没有回应的情况下,其实大家的获得感是不足的,唯一的获得感是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这种“意义”是什么?

今天,@抗战直播发布九一八纪念微博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抗战直播将一条“我们为何直播抗战”的微博长期置顶,里面写道:

  我们直播抗战,并非为了鼓动仇恨等负面的情绪,而是想适度唤起遗忘,当我们时刻牢记祖辈们承受的苦难、恐惧和屈辱时;当我们体味祖辈们是如何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抛弃前嫌,实现民族和解时;当我们体味祖辈们是如何从容慷慨地走向死亡,以身体为这个国家献祭之时;相信我们对于现实将有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思考。

  姜涛说,在做抗战直播之前,他不喜欢近代史,因为那是一部充满屈辱的历史。做抗战直播的过程中,他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态度。

  “整个民族在顺境的时候,你很难体会到你生存的意义是什么,你进行一些痛苦抗争、甚至为之牺牲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只有在逆境的时候,在痛苦之中,我们这个民族最原始的生命力、最可贵的特质才能爆发出来。这些东西才是这个民族,哪怕到几百年以后,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

  “这个就是近100年的中国历史,带给中国最宝贵的东西,它不是物质,不是财富,它是意义感。”

  坚忍、智慧、宽容——中华民族最可贵的特质

  姜涛认为,抗战体现出的中华民族的特质,最直观的是坚忍。能把如此艰难的事情坚持14年,这本身就是对“坚忍”这个词最好的诠释。

  第二个特质是智慧。

  “14年抗战不能只靠所谓的坚忍,你必须要有智慧,去解析为什么我们能打赢,我们怎样去打赢?”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陆国家的民族,眼光远比这些岛国来得深远。在战略层面上,一开始我们就设想了,如果这场战争打十几年,每个阶段要如何去做。”

  “日本很少有这样清晰的构想,具体的战斗怎么去执行,它做得很好,但是从战略上,它是没法比的。”

  “在战略层面,中华民族就是有这种非常理性,站得非常高的一个智慧,没有这种智慧,你的坚忍没有意义。”

  最后也是最可贵的特质,是宽容。

  “抗战的时候,日本做了那么多的坏事,但是对待日本的战俘,对待日侨,我们始终遵守已经发出的承诺,对平民不会加以杀戮,甚至会保护他们撤离。”

  “在这种屈辱的情况下,我们爆发出来的人性,是这个民族最宝贵的东西。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它仍然保持了一种宽容、平和、敦厚的底色。”

  “如果一直生活在仇恨当中,这个民族永远不可能站起来,你需要宽容,需要比你的对手站得更高去俯视它们,这是中国能够在世界上有如今地位上的原因。”

姜涛、钱寅浩、席康三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回归到“抗战直播”的初衷,姜涛又说起了无名军人。

  “他明知道未来是要死的,却很坚定地走向死亡,是因为他知道活着的时候,自己是为什么而活。”

  “他没有告诉你意义,只是告诉你有这种意义的存在。有的人,能够为了他心目中的意义而死。”

  “我们这个民族不像其他古老民族一样,中间会断掉。如果这种存在的意义感在整个民族里消失了,这个民族就消亡了。但是中华民族中总有一批人不断地去实现这种意义,从来没有断绝过。”

  作者:刘晓 李秋莹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