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现场观看联合军演实兵合练是种怎样的体验?

记者手记:现场观看联合军演实兵合练是种怎样的体验?

2021年09月18日 14:45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红色信号弹在“东古兹”靶场的枯草与蓝天之间划过一道白线,我知道,实兵实弹合练正式开始了。背后随即传来飞机发动机快速接近的呼啸声,我急忙将镜头焦距拉伸到最远,抓拍下外军战斗机从头顶掠过的瞬间。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举行首次实兵实弹合练。图为参演直升机编队飞行。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虽然在前一日,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各国部队已经进行了一次实兵行动合练,但15日午前的这次合练是此次联演期间第一次“真刀真枪”摆开阵仗,实际消耗弹药。

  坦克、飞机,诱敌、进攻,筹划、总结……虽是一次合练,实兵行动的要素、环节、流程却是一应俱全,火药味十足。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举行首次实兵实弹合练。图为合练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早8时刚过,我们便爬上了中方运兵卡车的后车篷。司机班长嘱咐,要尽量坐在靠近车头的位置,“路上会有点颠”。引擎发动,蹲坐在空弹药箱上的我将蜷缩的腿一前一后支撑,勉强维持着身体平衡,脑海中仍在构思拍摄怎样的画面。经过约20分钟的颠簸摇晃,车辆停在了观礼台前方。

  在联合指挥方面,这次联演组建了联合导演部与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前者负责明确战场初始态势和反恐作战任务,下达联合反恐作战命令,作为“维护稳定的核心”;后者则负责分析判断情况,拟定反恐作战计划,指挥部队展开实兵行动,可被视为“制定决策的大脑”。

  而在沙场上“向前挥出的拳头”便是各国参演的各军兵种部队。上午11时,实兵合练从战斗机高空呼啸的“前奏”开始,尔后是直升机群密集火力的“序章”。伴随远程火炮打出的隆隆“节拍”和自动步枪点缀的“装饰音”,地面突击群向着纵深预定目标奏响立体攻击的“主乐章”……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举行首次实兵实弹合练。图为参演直升机开火瞬间。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现场观看联合军演实兵合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首先是震撼。战机轰鸣与连天炮火不断敲击着耳膜,此起彼伏的爆炸声让观礼台三层的铁栏杆也跟着共振起来。当陆战“鹰群”与钢铁洪流携手向前推进时,“大兵压境”气势之下,同频共振的还有各参演国捍卫地区和平的一致决心。

  其次是忙碌。记录下演训场上的画面,这是一众记者当天的一项重要任务。然而,流畅又快节奏的“战地交响乐”令人有些目不暇接,不知该将镜头对准盘旋的直升机、穿越硝烟的装甲车,还是不断从远山脚下飞出的火箭炮。只可惜分身乏术,错过了不少精彩瞬间。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举行首次实兵实弹合练。图为合练开始前,一名参演外国军人走向演习区域。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实弹合练结束,又爬上了来时乘坐的卡车。返回中国营是同样的路线、同样的速度、同样的颠簸,我的心绪却与来时不大相同,开始思索起这场“热闹”背后的“门道”。

  此番场面,我并非初见。2018年中俄两军举行“东方-2018”战略演习期间,我也曾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目睹这番空中力量与地面部队“铺天盖地”袭来的“画卷”。那一次的实兵演习规模罕见,带来的感官冲击与心灵震撼至今难忘。

  但与彼时中俄双边联演不同,今次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汇聚了更多参演国家。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与世纪疫情持续流行的双重背景下,众多地区国家能够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实现合帐练兵,明示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这般对团结的共识与对和平的追求,本身就是一种武器、一股力量。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举行首次实兵实弹合练。图为中方参演装备。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害莫大于乱”,再由此说开,发展的前提在于和平,而和平之不易在于维护。

  空谈安全却无力捍卫,繁荣稳定自然无从谈起。20年来,各国防务部门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合作空间,为有效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凝聚力量。这不仅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更是各国民众的共同期盼。

  这场“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演习便是实现共同期盼的举措之一,现场观看联演实兵合练也成了对各方捍卫和平努力的一次见证。

当地时间9月15日,“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举行首次实兵实弹合练。图为合练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根据演习计划,最终联合反恐集群实兵行动消耗的弹药量将是首场实兵实弹合练所使用弹药量的两倍。我不禁期待,实兵行动当天的演兵场将会更加震撼,同时也在提醒自己,到时候拍照可不能再错过坦克开火的瞬间了。

  记者:李纯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