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座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中国首座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2021年09月18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9月18日电 题:中国首座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中新社记者 缪超

  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正常年份,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的董家沟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会在这一天举行活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陵县去年与今年的“九一八”相关线下活动暂停。但记者当天从龙陵县文物管理所获悉,他们正着手将董家沟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上线互联网,持续揭露日军罪行。

  龙陵县曾是中国滇西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县内有松山战役战场遗址、日军军政班本部旧址等众多战争遗址。其中,董家沟慰安所遗址是日军侵略龙陵、残害百姓、蹂躏妇女的有力佐证。

  董家沟慰安所遗址位于龙陵县城中心,是目前中国仅存的、且规模较大的几个侵华日军慰安所遗址之一。该遗址于2006年和松山战场遗址一起成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进行修缮后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国第一个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

  陈列馆记载:1942年5月,日军沿滇缅公路北上侵占龙陵后,为提高战斗力,先后在董家沟、观音寺脚、白塔和镇安、腊勐等地建立了慰安所。1942年至1944年,董家沟慰安所长期住有从中国、日本、朝鲜、东南亚等地强征来的大批慰安妇。

  据龙陵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邱佳伟介绍,董家沟慰安所是龙陵县城最大的慰安所,因此日军将在腾冲和龙陵强征来的慰安妇集中到此轮训,董家沟成了慰安妇遭受性暴力的集中营。

  “日军折磨人的方法很多,对不服从的慰安妇进行鞭打、用狼狗扯衣服、用吊桶灌水是家常便饭。”邱佳伟说,在董家大院,至今还有一口被磨得光溜圆滑的废弃水井,当时,这口井的作用除了给慰安妇提水洗澡外,还用来给不听话的慰安妇们“灌水洗头”,日军把反抗或不听话的慰安妇用井绳倒吊到井里去灌水。

  邱佳伟告诉记者,据当地老人回忆,该慰安所先后有60多名慰安妇驻扎,正常情况下,该慰安所有慰安妇15至20人,每名慰安妇每天接待日军5至6人,特殊情况下,接待日军10余人。

  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发起滇西反攻战,11月光复龙陵县城后,在董家沟慰安所附近发现众多慰安妇与日军士兵尸体。

  “董家沟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自2010年对外开放,每年接待参观人员5万余人次。”邱佳伟对记者说,这是一部活的慰安妇血泪史,是千千万万受苦受难的慰安妇的一个缩影,是对日本军国主义推行的毫无人性的慰安所制度的有力佐证和控诉。

  邱佳伟回忆,2014年日本早稻田大学曾有一批学者参观董家沟慰安妇制度罪行陈列馆,这些日本左翼学者被陈列馆内的历史图片和资料所震撼,当时连连向中方人员鞠躬道歉。

  一直以来,日本政府漠视慰安妇制度历史,甚至企图模糊这段历史。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了五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申请。

  邱佳伟认为,日本再次在教科书上耍小聪明,玩弄文字游戏,这是企图模糊历史,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渐进式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董家沟慰安所遗址是日军慰安妇制度重要罪证,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