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1年09月2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 韩海丹 摄

  中新网乌镇9月27日电(记者 赵晔娇)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26日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奋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率先构建引领发展、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数字文明,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新动力。

  据悉,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会的举办地浙江,早就瞄准了“数字”,早在2003年,浙江就作出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决策,同年7月,“数字浙江”建设上升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同年,《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03—2007年)》出台,由此开启了数字浙江建设新征程。

  这些年来,浙江深入贯彻落实建设“数字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努力从整体上推动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走出一条数字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一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二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高品质公共服务;四是用数字化改革驱动省域治理现代化。”袁家军在开幕式表示。

  当前,浙江已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职责和使命。

  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高水平建设数字浙江,奋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率先构建引领发展、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数字文明,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新动力。

  在开幕式上,袁家军指出三条路径。

  首先是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经过多年的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20年,浙江数字经济总量从10940亿元增长至30218亿元,年均增长18.5%,占GDP比重从27.25%提升至46.8%。

  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打造,袁家军说,就是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让数字空间成为重塑物理空间与社会空间的新载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面优化数字生产关系、激发未来社会生产发展活力,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贯通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

  其次是完善以数字赋能为支撑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

  记者了解到,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动力。

  “通过科技创新、数字化与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推动以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以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核心,打造数字化场景下的社会保障高效协同机制,完善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区域一体化新格局、城乡新格局和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袁家军表示。

  第三则是形成以数字变革为引领的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袁家军表示,要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关系,打造适应时代、引领时代的社会关系新规则新政策新机制,对传统理念、制度、体系和手段进行系统性重塑,深化“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推进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