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渔故里“戏”“味”十足 浙江兰溪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李渔故里“戏”“味”十足 浙江兰溪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2021年09月2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渔故里“戏”“味”十足浙江兰溪打造特色文化名片
    2021李渔文化周启动仪式现场。 董易鑫 摄

  中新网金华9月27日电 (张斌 董易鑫)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李渔有“东方莎士比亚”的美称,曾创作过《风筝误》《凰求凤》《闲情偶寄》等作品。

  26日至29日,2021李渔文化周活动在李渔故里——浙江金华兰溪市举行,吸引不少鲁迅文学奖得主,以及作家、戏曲家、学者等,共同探寻李渔文化,推动李渔文化创新发展。

  “作为李渔故里,近年来,兰溪深入挖掘李渔文化,赋能城市建设、文旅事业发展。李渔《闲情偶寄》描绘的美好生活正在逐步变成现实。”中共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说。

兰溪游埠古镇。 董易鑫 摄
兰溪游埠古镇。 董易鑫 摄

  让戏曲融入城市发展

  李渔,字谪凡,号笠翁,兰溪夏李村人,是中国休闲文化的倡导者、文化产业的先行者,被列为世界文化名人之一,也是兰溪特有的文化符号之一。

  在2021李渔文化周活动期间,戏剧梅花奖得主杨霞云、楼胜以及众多婺剧名角轮番上台,演绎《白蛇传》《李渔别传》选段以及穆桂英选段《大破天门阵》。

  近年来,兰溪充分挖掘李渔文化资源,不断增强传播和创新力度,推进“李渔文化+”在各个产业的深度融合。2020年9月,兰溪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打造了以夏李村为中心的李渔戏剧小镇。

兰溪诸葛八卦村一景。 董易鑫 摄
兰溪诸葛八卦村一景。 董易鑫 摄

  “看一眼不足为奇,看两眼怦然心动,看三眼引人入胜。”百年前,李渔对兰溪的评价,正逐渐变为现实。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说:“李渔在诗文、史学、园林、书画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也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在兰溪,大到整个城市的文化面貌,小到吃饭时候用的餐盘碗碟,都能有所感受。”

  “戏曲和文学都是同宗同源的,古代文化对当代艺术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创作也是有一定触类旁通、以古养今的作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得主、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敏说。

  陈峰齐介绍,兰溪近年成立了李渔研究会、李渔戏剧研究院,并举办“重返芥子园”等系列文化活动,追寻传统文化根源,促进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助推兰溪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重返芥子园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
重返芥子园活动现场。 董易鑫 摄

  让美食“带城市”走出去

  李渔文化贯穿于兰溪这座城市,独具特色的李渔家宴,则让人品尝到穿越时光的佳肴。

  “林鸡不晓常鸣晨”李渔神仙炖、“斗酒双螯供晚醉”笠翁品香蟹、“同住青溪隔桥郎”白莲牛排煲……在2021李渔文化周活动期间,以一道美食附一句李渔诗词为特色的李渔家宴,让不少食客发出感叹。

  据了解,兰溪是浙江省首个“中国美食文化名城”,已入选“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特色小吃种类300多种,鸡子馃、牛肉面、游埠早茶、肉沉子等美食久负盛名。

  近年来,兰溪大力发展美食产业,让特色美食成为兰溪迈向共同富裕的一张特色金名片。

  此前,为推广地方美食,当地设立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发布包括美食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美食传播工程、美食标准化工程等美食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加快推进兰溪美食研究与发展,挖掘兰溪美食文化,培育特色美食产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兰溪在外开设特色美食店1700多家,预计到2025年在国内开设兰溪美食店5000家以上。”陈峰齐说,“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体验。

  “十年前,我就来过兰溪。现在再看,山依旧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但兰溪对李渔文化的传承和重视程度提升了很多,抓住了中国文人的情怀、也抓住了游客、食客的胃。”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说,有景色可以观、有美食可以品,还有文化底蕴,这样的城市发展很踏实、也值得期待。(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