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珠海航展:中国拟今年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 “探日时代”即将到来

珠海航展:中国拟今年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 “探日时代”即将到来

2021年09月27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珠海9月27日电 (记者 郭超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开幕在即。记者27日探展时发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展出了由该院抓总研制的太阳双超卫星的相关内容。作为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太阳双超卫星预计今年发射,这标志着中国将正式进入“探日时代”。

图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展出的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模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郭超凯 摄
图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展出的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模型。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摄

  上世纪70年代至今,美、日、欧已发射数十颗专用太阳探测卫星。当前,空间太阳探测正在向多波段、多视角、近距离、高时空分辨率的方向发展,空间太阳探测已成为推动太阳物理学科发展的主要动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509所副所长王伟表示,中国即将发射的太阳双超卫星的主要科学载荷为太阳Hα成像光谱仪,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空间太阳Hα波段的光谱成像探测。通过对这条谱线的数据分析,可获得太阳爆发时大气温度、速度等物理量的变化,研究太阳爆发的动力学过程及物理机制,显著提高中国在太阳物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同时,该卫星采用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稳定度平台(简称“双超”卫星平台)设计。通过采用平台舱、载荷舱磁浮可分离式设计理念,将实现载荷舱的超高精度指向与稳定控制,较现有水平提升1-2个数量级。(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