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媒刊文:秦刚履新足迹 释放中美“磨合”新基调

港媒刊文:秦刚履新足迹 释放中美“磨合”新基调

2021年10月03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香港“橙新闻”报道,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通过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访问的形式,再次提到“中美正在磨合中寻找新的相处之道”,并表示他将与美国各界加强接触,让美方认识到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秦刚两周来第四次对美主动释放沟通与合作的讯号。

  中美两个大国到底应如何相处?履新满两个月的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用密集的行程和公开表态,诠释了为寻“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道”化解中美困境的沟通者角色。

  今年7月28日,55岁的秦刚由外交部副部长任上抵美履新,接替崔天凯出任第11任中国驻美大使。因疫情原因,他的多数行程转为在线,但短短2个月内,秦刚发表了10次公开致辞或讲话,举行7场在线或面对面会见,就中美双边关系、经贸合作、人文教育、华侨华人、民间交流等议题,直接与美方人士交流。

  从履新感言到9月下旬以来接连在美方场合的密集表态,秦刚反复提及中美“相处之道”这一关键词,而当他用“磨合”形容自己的履新感受时,也为中美两国的互动增添了新的注脚。

  新大使的任务“考题”

  秦刚反复说,作为新任大使,他的任务就是要和美国各界加强沟通对话,做好“中美关系如何搞好”这道必答题。面对“严重困难”的中美关系,秦刚在不同场合采用了“判断题”“论述题”等不同解题方式,响应美方关切。

  8月31日,秦刚应邀参加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为其履新举行的在线欢迎活动。他履新以来首次就中美关系发表长篇论述。在演讲中,秦刚点出美方对中国的“严重误判”“严重无知”“严重误导”,驳斥“中国意图取代美国”“中美新冷战”“中美对抗竞争占据主导”等错误论调,同时提出“明确底线、相互尊重”“保持对话、管控分歧”“排除干扰、聚焦合作”三点意见,主张中美必须寻求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道。

  9月22日,秦刚应邀出席卡特中心和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在线对话会,首次以公开问答方式与美各界人士沟通。尼尔·布什、董云裳、包道格等美国政界、学界人士参与其中。他当天的演讲以“民主”为主题,对“什么是民主”“中国是不是民主国家”“如何衡量民主”等作了详细阐述,并把讲话的落脚点放在“中美既不应也无法改变对方,而是应该打破意识形态的藩篱,摈弃零和博弈的逻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上。

  中国驻美大使罕见谈中国的“全过程民主”让舆论颇为意外。但如果放在美方不时用“民主与威权”的语境去桎梏中美关系时,秦刚作此番表态则不难理解。他也明确指出,“把美中关系定义为民主与威权的对决,挑动意识形态对立。这是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的症结所在。”

  “磨合期”的中美互动

  目前,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基调仍是“竞争而不冲突”,但白宫回应涉华议题一直原地踏步、鲜有延展的现状,也从侧面说明美方仍未敲定对华政策细节,同时困于内政掣肘缺乏作为空间。

  秦刚在上述场合的表态,已经点出了美方的逻辑要害。“国与国的政治关系处在竞争甚至对抗状态,其他方面难以毫发无损。”

  9月30日,秦刚在总结自己履新两个月的感受时说,发展中美关系是一个双方磨合的过程,中文两个字——“磨”和“合”,“磨”就是摩擦,“合”其实最后就是怎么相处。这个磨合现在还在进行中,通过磨合来重新发现对方,重新认知对方,从而找到一个如何相处之道,这就是中方所主张的。

  在过去一个月,中美关系互动过程中,既发生了孟晚舟顺利回国这样的大事件,也有中美军方举行高层级通话、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在驻美使馆国庆招待会上视频致辞等正面互动的细节。

  比起“站在十字路口”的比喻,用“磨合”形容当下的中美关系,无论是竞争还是合作,双方的距离和接触都显得更贴近和更具张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考验两国领导人的外交智慧和政治魄力。当然,也如秦刚所言,需要两国外交官“使这个磨合的过程尽可能少一些剧烈和意外,多一些润滑和意料”。

  “过山车”的心理准备

  初来乍到登门拜访,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人为善的礼数。在秦刚履新至今的会见名单中,包括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美前国务卿基辛格、美中贸委会会长艾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等。

  谈及两个月内拜访美国各界人士的体会,秦刚表示,支持中美关系发展,支持中美两国加强交往与合作的人,在美国还是大有人在的。但同时,他也感觉到,对中国的偏见误解还是广泛存在,甚至有些人不愿意看到中国好。

  中国驻美大使的履新感受,也折射出美国社会对于中国、对于美中关系的复杂心态。同时,也凸显在分歧困境中搭建促进两国沟通桥梁的现实意义。

  在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成员的在线会面中,秦刚曾打趣说,自己在即将开放的北京环球影城经历了赴任前的最后一道考验——坐过山车。“过山车大起大落的轨道,让我想起了近几年来的中美关系”,他说道,“过山车大起大落,急弯倒挂,让人十分紧张,但我都能承受。”

  面对起伏和波折,既有迎难而上的准备,也有终回正轨的泰然。中国驻美大使“过山车”的玩笑背后,是中国在处理中美大国关系善意沟通、正面应对的充分准备,以及不避问题、迎接挑战的外交姿态。(孟桐)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