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隔70年,故宫与敦煌再相聚

时隔70年,故宫与敦煌再相聚

2021年10月11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时隔70年,故宫与敦煌再相聚

  “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承办。上世纪50年代,敦煌研究院曾在故宫午门举办展览。70年后的今天,故宫与敦煌再次聚首。

  此次展览分为“丝路重华”“万象人间”“保护传承”3个单元,展出来自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物及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共188件。展品还包括敦煌壁画临本35件,复制彩塑6身,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70余幅。

  如何在故宫里展现千年敦煌?这是策展团队展览设计中要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研究馆员、展览策划娄婕说,从展品内容上,选取了北朝到元代的敦煌壁画中105幅有代表性的作品。故宫博物院从乐器、家具、织绣、器用、书法、绘画等藏品类别中拣选出与敦煌壁画中各类文物相承续的部分,展现中华文化传统的源远流长。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研究馆员罗文华介绍,此次展览通过故宫文物与敦煌文物相映成辉的事实,展示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和创新精神。

  娄婕说,故宫和敦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记忆与文化,此次展览旨在邀请观众通过多元途径看到其中饱含的深邃内涵:中华文明的礼仪、智慧、审美等,以霓裳美仪、妙音乐舞、匠心营建为缩影,寻找根植于心的中华文化生命。

  行至当代,展览将敦煌壁画里的相关元素转化为诸多实体和数字的展品,以此期待更多观众将其古代思想意蕴转化成现代创作的源流。

  展览期间,故宫博物院与敦煌研究院在“数字故宫”“云游敦煌”小程序中推出特展专题栏目,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对此次展览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传播。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