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创新发展让“中国第一展”金字招牌历久不衰

创新发展让“中国第一展”金字招牌历久不衰

2021年10月11日 11:5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10月11日电 题:创新发展让“中国第一展”金字招牌历久不衰

  新华社记者丁乐

  第130届广交会吉祥物蜜蜂“好宝Bee”和“好妮Honey”近日亮相,这是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首次发布吉祥物。勤劳、团结、奉献的蜜蜂,寓意着广交会汇聚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服务全球人民美好生活。

  广交会,全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回顾65年历程,广交会从未间断,创新发展贯穿始终。

  1957年广交会首次创办,20世纪70年代一度贡献全国过半出口额;改革开放后,首批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私营企业于1999年登台,广交会为他们打开对外贸易的第一扇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年广交会采购商数量突破10万;随后采购商数量与成交额屡创新高,办展也从一届两期变成一届三期,主要出口产品从初级产品转向制成品、“智”造品;自2007年第101届起,广交会相继设立进口展区、品牌展区,发展为“买卖全球”的综合性贸易平台。

  创办至今,广交会与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80万人,海珠桥边、流花湖畔、琶洲塔下,都留有他们的足迹。随着市场需求高涨,展馆规模扩大、四度迁址,建筑面积现超过110万平方米。当下,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外贸市场不景气等挑战,广交会在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2020年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数十万采购商和百万中国外贸从业者做起“云生意”。

  广交会接连三次“登云”,中国线上贸易方案愈加成熟。升级官网、增加互动、加强对接,线上平台日渐完善,先进的中国互联网产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实力,成为打破贸易时空界限强有力的支撑。每届广交会四五十场的推介会和海外营销矩阵广邀天下客,使中外贸易之桥更牢固,也让中国发展新成果进一步与全球共享。

  企业也在以变应变,贸易新模式、洽谈新方式、产品新前沿、合作新商机层出不穷;海外推广更精准,直播带货更熟练,服务业务更多元。他们的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探索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帮助稳定全球供应链并有效推动经济复苏。采购商被“圈粉”,来源地分布之广屡创新高。

  眼下,第130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本届广交会呈现出来的效果将更新、更实、更好看。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邀请境内采购商和境外机构在华采购代表等新面孔、引入海外仓和航运物流企业等新主体……种种迹象表明,广交会的产品结构、主体结构、贸易服务链、市场布局都在不断优化。

  顺应潮流之变、响应时代之需,广交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融合、展览会议融合的创新,提供功能更全、服务更优、体验更佳、效率更高的贸易平台。第130届广交会预计将有超过20万采购商线下采购,大量采购商线上采购,新老朋友再携手,势必绘就出更精彩的国际经贸合作图景。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